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又有四家IPO企业主动撤回 业内:或与现场检查的“威慑”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22:02:55

◎3月,又有4家科创板和10家创业板拟IPO企业撤退。业内人士称,除了现场检查,可能还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实施有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3月11日),又有4家企业IPO终止审核。

3月11日,深交所和上交所披露一批终止审核的IPO企业,分别是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赛科技)、上海天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好信息)、华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缘新材料)、斯瑞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尔)。其中三家来自创业板,一家来自科创板,均为主动撤回材料。

统计上述企业被问询内容看,有企业被问到资金占用问题。而对于企业主动撤回材料一事,有律师分析认为,可能与现场检查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实施有关。

有企业被问资金占用

又有4家企业撤回IPO申请。

3月11日,深交所和上交所又披露一批终止审核的IPO企业,分别是禾赛科技、天好信息、华缘新材料、斯瑞尔。

值得一提的是,这4家终止审核企业均为主动撤回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3月以来,创业板已有10家终止审核,科创板已有4家终止审核。

今年2月,被监管抽中IPO现场检查的20家公司中已有16家撤回,撤回率高达80%。不过,最新撤回材料的四家企业并未在之前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现场检查名单里。

记者注意到,禾赛科技是一家激光雷达企业,1月其申报被受理,但尚未披露第一轮问询结果。

天好信息则回复了第二轮问询,而在审核问询中,资金占用等问题被提及。根据申报材料及审核问询回复显示,截至2015年6月24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武文生、李红及其关联方、资金往来方、原股东关联方对天好有限的累计资金占用2460.49万元。根据问询回复,武文生、李红资金占用形成过程在2000年至2007年之间,分别形成了武文生、李红对天好有限累计800万元、1200万元的股东借款。

资金往来方资金占用形成过程为2007至2009年期间,形成690.00万元资金占用。武文生与李红关联方、原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形成过程未披露具体的形成期间,截至2015年6月24日,合计形成了1668.98万元资金占用。截至还款日期,上述资金占用中,大部分应收账款为资金往来方及武文生与李红关联方、原股东关联方的应收账款。

华缘新材料则经历了三轮问询,而问题涉及到毛利率等。斯瑞尔经历了一轮问询,被问到会计差异更正问题。

律师:或和近期法律政策有关

“近期多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其背后的原因值得研究。在我看来,更多是跟近期的法律政策有关,尤其是现场检查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实施有关。”熟悉投行业务的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今年1月29日,证监会下发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其中第八条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IPO申报企业对现场检查能否通过,审核没有信心,可能会主动撤回申请。

另一方面,今年3月1日生效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于欺诈发行犯罪,将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对于IPO的保荐人、签字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明确规定判处5~10年有期徒刑,比之前的处罚更加严重;对欺诈发行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明确将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纳入犯罪主体。

“整体上看,修正案大幅度提升IPO过程中相关参与主体的刑事处罚力度,新增对控股股东、实控人的刑事追责路径,使得存在相关问题的企业在申报IPO时不得不更加慎重。”王怀涛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有大量企业申报IPO,当中不乏浑水摸鱼者。现在监管层加强了现场检查,这自然对一些有瑕疵的企业构成威慑。

实际上,在《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立法说明中,证监会就提到,如果发现撤回企业存在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明确线索情形的,仍将实施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沪深交易所2月26日分别做出回应,表示正在进行分析梳理,对其中涉及信息披露和保荐机构核查的若干问题重点关注。

交易所同时明确表态,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撤回 科创板 创业板 禾赛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