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次全程线上举行 今年的APEC会议有哪些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21:45:12

3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2021年峰会举行首场记者会。APEC 2021高官会主席维塔利斯表示,APEC将作为新想法的孵化器,为长期协议的达成提供更及时、灵活的反馈和讨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高涵    

今天(3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2021年峰会举行首场记者会。

今年是APEC成立35周年。与以往不同的是,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APEC主办地新西兰宣布取消全部实体会议。在去年马来西亚峰会有1/4会程“上线”的基础上,2021年峰会将首次全程以“虚拟化”的方式举行全年会议。APEC首场高官会拉开全年线上会程的序幕。

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今年APEC将作出的努力:在全球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消散的当下,区域合作需要探索新的方式,而如APEC 2021高官会主席、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经贸事务部副秘书长维塔利斯(Vangelis Vitalis)所说,APEC将作为新想法的孵化器,为长期协议的达成提供更及时、灵活的反馈和讨论。

基于此,新西兰为APEC 2021定下三项政策优先事项,分别是“复苏性经贸政策”、“增进复苏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以及“力求创新和数字驱动性复苏”。APEC的21个成员国将围绕这三项议题展开对话,促进亚太地区实现后疫情时期的复苏。

今年,COP26联合国气候会议、WTO部长级会议等关系到下一轮国际合作的重要会议亦将召开。Vitalis期望,APEC所提出的经贸发展新思路,将能对现阶段所发生的各类危机给予回应,并谋求推动更高层级的合作。

APEC 2021高官会主席维塔利斯3月11日与媒体交谈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何推进数字驱动性复苏?

“过去30年间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思维方式正在受到巨大的限制。”Vitalis指出,“不仅过去的系统性规则面临压力,并且,疫情也推动区域内第二轮保护主义的抬头,这是1995年WTO成立以来保护主义最剧烈的一次上升。”

但危中亦有新机。在去年的APEC马来西亚峰会上,《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得以通过,代替1994年提出的茂物目标成为APEC新一份的合作愿景。新愿景提出,亚太地区将发展成为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其中,“创新和数字化”被列为三大经济驱动力中的一项。

Vitalis指出,对于新西兰而言,APEC 2021的核心议题在于如何将布特拉加亚愿景落到实处。

新西兰提出的三大政策优先事项,恰对应了布特拉加亚愿景中提出的三大经济驱动力。而在Vitalis看来,“一个大的挑战是,在疫情推动下,如何抓住数字化革命的机遇。”

“大量中小企业已经投身到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并由此接触到更大市场带来的发展。然而,伴随而来的是‘数字鸿沟’的扩大。”Vitalis指出,对于在疫情中受到影响最严重的偏远和农村群体、女性群体等,APEC在讨论中将给予更多关注。

另一个层面上,数字化经营与治理模式亦需要加以制度化完善。Vitalis观察到,APEC成员国中,已出现从电子证照回归传统纸质证照的趋势,这重新提高了交易成本和实际成本。“APEC的作用之一是创造模式、形成标准。我们希望在APEC讨论中,能够让因疫情产生的短期改变成为可持续的发展方式。”Vitalis说。

以疫苗为突破口 打破合作壁垒

疫苗是另一个有望打破地区保护主义的领域。

Vitalis指出,从目前来看,疫苗的跨国运输仍面临不少阻碍。比如,在关税领域,APEC成员国对疫苗征收关税的税率为6%,而对于注射器,这个数字则上升至20.7%。疫苗运输需要维持负7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对于冷冻箱的征税更高达30%。


“在疫情防控合作的大背景下,征税的做法是否合适?”Vitalis认为,需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通关流程,甚至是疫苗入境后的储存、运输方式……一系列问题将被纳入APEC 2021的讨论框架之内。而种种加快疫苗迅速流通的措施,将意味着对整个区域贸易往来方式、甚至合作模式的重塑。

Vitalis举了一个更具体的例子:据DHL预测,仅在亚太地区,保障疫苗的顺利运输需要15000架飞机、以及多达1500万冷冻箱。在他看来,这恰需要APEC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如何解决问题、满足防疫需求。

这也意味着,在防疫上诸多成员国有着突出表现的APEC,将有望进一步率先探索在后疫情时期的合作。

比如,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Rebecca Fatima Sta Maria提到,新加坡曾尝试推行“旅行气泡”和绿色通道等方式恢复人员流动,但这些举措被最终被搁置或未能成功。但APEC将继续与世界其他区域合作,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同时也将在今年的会程中展开讨论。

从更大的范围上看,亚太地区已有数个成熟或者正在探索中的区域合作已在推动。2014年迎来实质突破的亚太自贸区、正在推进当中的CPTPP、以及东盟……一系列不同板块的合作机制构成了整个亚太地区合作的基础。Vitalis期望,APEC能充当不同板块之间的粘合剂,推动区域整体合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PE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