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百世战略调整后首晒成绩单:快递业务单月转盈 但集团全年净亏仍超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5:54:25

2020年11月是百世集团的一个关键节点。百世集团在这个月公布了战略调整,并在之后的一个月里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财报显示,百世快递的净利润于2020年12月重新转盈,只是这尚不足以扭转2020年整体业绩的下滑。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_____202103111523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百世集团供图

百世集团战略调整后首份“成绩单”出炉。

3月11日,百世集团(BEST.US)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年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百世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9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8.9%。全年营业收入为300亿元,同比减少7.3%,净亏损20.51亿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2.19亿元;其中,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的全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4.2亿元及51.6亿元。百世集团全年毛利润为2.4亿元。

2020年11月是百世集团的一个关键节点。百世集团在这个月公布了战略调整计划,包括主营业务(快递、快运、供应链)、非主营业务、管理团队和成本优化四大方面。战略调整启动后,百世全面优化各业务运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财报显示,百世快递的净利润于2020年12月重新转盈。

不过,单百世快递12月的表现,无法扭转百世集团2020年整体业绩的下滑,百世战略调整的效果可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且比较完整的周期才能体现。

百世快递去年12月重新转盈、快运全年增速超20%

虽然整体业绩表现相对平淡,但战略聚焦主业(快递、快运、供应链)的效果已有所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优化快递产品结构、稳定末端网点等一系列举措在2020年12月带来正向反馈——当月快递单票重量环比减少14%、单票成本环比降低8.4%,效益提升显著,在12月整体扭亏为盈。此外,百世快递积极调整“最后一公里”的派费,为加盟网点提供资金支持,相对增强了加盟网点的稳定性。

百世快运第四季度快运货运量超过262万吨,同比增长25.1%;全年货运量为839万吨,同比增长20.2%。另外,第四季度,百世快运业务毛利率为5.5%,环比提高4.5个百分点;同时,快运在季度内录得可观的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

百世供应链方面,第四季度云仓履行订单量近1.4亿件,同比增长11.7%;全年云仓履行订单量4.3亿件,同比增长21.4%。整车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百世优货第四季度交易单量为25.5万单,同比增长19.0%;全年交易单量则为73.8万单,同比增长19.2%。截至2020年底百世优货平台APP上注册司机超过32万名,同比增长70.6%。

而在国际业务方面,相对“通达系”其他企业而言,百世“出海”的步子迈得比较大,百世国际业务也为百世集团带来了一个不小的惊喜。

财报显示,百世国际第四季度东南亚的快递包裹总量达到2789万单,同比增长441%。其中,泰国的包裹量环比增长25%至1230万,越南的包裹量环比增长35.9%至1400万;2020年全年,东南亚快递包裹总量为7359万单;其中,泰国和越南的全年快递包裹量分别同比增长612.8%及798.2%。

记者同时注意到,去年11月底百世完成了在泰国曼谷分拨中心的扩建工作,12月在越南胡志明市启动了新的旗舰分拨中心。目前,百世在东南亚地区一共拥有24个自营的快递分拨中心,以及1000多个加盟站点。而第四季度,百世国际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了7.4个百分点。

新兵入列,老将百世何以解忧?

1月20日,有消息称:作为公司战略评估的一部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百世集团正考虑对外出售。据上述消息,拥有百世集团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韶宁,最终都可能出售所持的股份。

百世集团曾就此消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该报道所引述的市场传闻不实,董事长兼CEO周韶宁没有出售公司股份的计划,周韶宁看好百世综合供应链和物流服务的长远价值,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回溯百世集团发展历程,2017年9月20日,百世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但上市后百世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都“不太给力”,长期的亏损也让百世集团股价连续下跌。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百世集团利润遭到重创,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近70%。

2020年8月曾有报道称,百世集团正寻求让快递和货运业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借此提高公司估值,并在离中国更近的地方建立投资者基础。百世集团对此消息当时回应是:不予置评。

在快递行业低价换量的野蛮竞争阴云仍未退散的当下,深陷“价格战”泥沼也让每个快递企业筋疲力尽。而前不久有消息称,新兵极兔再次加入价格战战场,快递价格或将再次下调,市场利润面临进一步被压缩的窘境。而众邮快递更名后并入京东全新战略事业群,和同为加盟制快递的顺丰丰网一同抢占来自下沉市场的增量。

“前有追兵,后有猛虎”,波诡云谲的快递物流市场,2021年又该何去何从?

或许正如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虽然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本季度百世的业绩整体表现较为平淡,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各业务经过调整后,业绩改善明显,呈现出了持续向好的态势,有望助推集团重回营收增长和盈利改善的轨道。”

同时,百世在财报中公布了2021年财务指引:预计2021年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至360亿元。

截至美东时间3月10日收盘,百世集团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74%,报2.34美元/股,总市值9.01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世集团 百世快递 百世快运 百世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