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股开始反攻?板块38只个股全线飘红 分析师:看好国有大行上涨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1 16:15:55

◎3月1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一扫此前数日阴霾,银行板块走强。

◎在市场看好银行股接下来表现的同时,多位分析师表示要更加重视大行的估值修复。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1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一扫此前数日阴霾,银行板块走强。截至发稿,银行板块涨幅2.28%,其中长沙银行涨超6%,杭州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涨超5%,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跟涨超4%。

央行昨日公布的2月信贷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经济复苏下实体信贷需求旺盛。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指出,对银行而言,实体繁荣不仅推动信贷规模放量,同时有利于资产质量修复,相当利好银行基本面。

银行板块拉升

近期股市一片哀嚎,在昨日央行公布2月信贷社融数据后,银行板块扭转连续三日下跌趋势,11日早盘板块内个股集体拉升,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盘中大涨超7%,之后有所回落。截至午间收盘,招商银行上涨5.42%,江苏银行上涨5.37%,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涨超4%。

央行昨日公布的2月信贷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021年2月社融新增1.71万亿,同比多增8392亿元,存量同比增速13.3%;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同比多增4529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10.1%,较上月提升0.7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指出,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继1月创历史新高以后再次放量,再次显著印证了实体融资需求强劲,信贷供需两端旺盛。对银行而言,实体繁荣不仅推动信贷规模放量,同时有利于资产质量修复,相当利好银行基本面。

不仅如此,年后抱团股的松动也使得此前位于估值底部的银行股更加受到市场关注。多家机构认为,经济持续复苏、银行盈利增速回暖的催化之下,银行板块今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板块有望大幅跑赢大盘。

3月11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再次重申全面看好银行股表现,其中指出,年初截至3月8日,A、H股银行股票分别上涨9%、1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恒生指数上涨5%,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均有较好表现。自去年四季度起,市场逐步接受银行业绩V型反转的观点,并成为一致预期。当前判断,银行业本身处于业绩、估值反转的起点,宏观利率和监管环境同样利好行业表现,向前看1至4个季度,A、H银行分别存在约39%、45%的上涨空间,H股强于A股。个股选择聚焦报表修复和盈利提升两条主线。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2020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业绩强势修复,银行业进入信贷投放趋势良好、息差企稳回升、资产质量改善的新阶段。当前银行板块PB估值为0.77倍,处历史低位。开年以来北向资金强劲流入,2020年四季度偏股型公募基金银行板块持仓持续反弹,判断当前银行风险出清已步入后半程,这些均为板块创造估值修复机遇。

分析师:看好国有大行上涨行情

在市场看好银行股接下来表现的同时,多位分析师表示要更加重视大行的估值修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经济明显复苏,息差与资产质量改善,有望驱动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至近1倍PB,预计年内银行板块仍有15%左右的上行空间。同时,中短期要更加重视显著受益于利率上升的大行。经济复苏,全球通胀共振,或使得货币政策收紧幅度超预期。四大行负债以存款为主,负债成本优势明显,显著受益于流动性收紧,估值修复空间大。

马祥云表示,今年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放量,创历史新高,信贷持续放量,很可能进一步推动贷款利率回升,因为需求旺盛而信贷额度有限,同时监管层也更有信心放宽贷款利率上行的空间。因此,信贷短期可能迈入“量价齐升”的黄金期。投资层面,明确看好国有大行上涨行情,推荐当前基本面趋势与估值预期差最大的国有大行。

从目前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来看,多家银行业绩预喜。截至3月10日,已有23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有19家银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同时,市场此前关于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在进一步消退。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银行业资产质量在去年底已有所改善。2020年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三季度的1.96%出现环比明显下降,截至四季度末为1.84%,较2019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出现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 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