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减持竟然左手倒右手 科创新源一股东信披造假和短线交易被罚款4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9:04:58

◎科创新源股东钟志辉实际控制四个账户,2019年其公告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实际为左手倒右手,构成虚假减持。此外,他还有数次短线交易行为。广东证监局最终对其合计处以40万元罚款。

_____201906252053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8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对科创新源股东钟志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和短线交易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中显示,钟志辉实际控制四个账户,2019年其公告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实际为左手倒右手,构成虚假减持。此外,他还有数次短线交易行为。广东证监局最终对其合计处以40万元罚款。

减持股份实际是左手倒右手

根据广东证监局查实,钟志辉于2017年11月21日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开立本人名下“钟志辉”资金账户,2018年11月29日在光大证券厦门展鸿路营业部开立本人名下“钟志辉”资金账户。两家营业部席位均是龙虎榜上的常客。

深圳市汇智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智投资)系钟志辉投资的平台。根据钟志辉的决策,“汇智投资”信用资金账户于2019年6月26日在天风证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证券营业部开立。

母某系钟志辉朋友,经后者介绍于2019年6月28日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开立其名下母某的信用资金账户。

上述“钟志辉”“汇智投资”和母某等四个证券账户的交易资金来源、主要去向均为钟志辉个人或关联企业,证券交易由钟志辉决策,买入下单及主要卖出下单由钟志辉通过手机及电脑操作,部分卖出下单钟志辉指令他人操作。

2017年12月8日,科创新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钟志辉系该上市公司股东,持股比例为9.09%,其通过“钟志辉”光大深圳账户持有科创新源793.17万股。相关股票于2018年12月到期解禁后,钟志辉于2019年3月18日卖出51700股,并陆续将其余788万股转托管至“钟志辉”光大证券厦门展鸿路的账户。

2019年6月12日,钟志辉向科创新源董事会书面报告,拟在一定期限内减持不超过320万股。次日,科创新源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及未来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2019年7月15日,钟志辉将“钟志辉”光大证券厦门展鸿路账户下的17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4%)科创新源股票,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过户登记至“汇智投资”证券账户下,并在当日向科创新源董事会提供《股份减持告知函》,声称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次日,科创新源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比例达到1%的公告》。

广东证监局指出,因钟志辉是“汇智投资”证券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汇智投资”证券账户持有的科创新源股票实质为钟志辉所有,因此钟志辉2019年7月15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未转移相关股票的控制权,其将本人名下证券账户内的股票登记过户至“汇智投资”证券账户内不构成真实减持,其通过上市公司发布的减持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虚假减持或为方便短线交易

同时,广东证监局还披露了钟志辉的短线交易情况。

2019年1月24日起,钟志辉决策并陆续卖出其持有的科创新源。其中,通过“钟志辉”光大证券深圳账户,于2019年3月18日卖出51700股,卖出金额158.64万元;通过“钟志辉”光大证券厦门账户,于2019年1月24日至11月19日共14个交易日卖出科创新源75.6万股(不含大宗交易卖出部分),卖出金额2112.77万元;通过“汇智投资”证券账户,于2020年1月16日至2月14日共10个交易日集中竞价卖出科创新源172万股,卖出金额5829.97万元;通过母某的证券账户,于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月13日共12个交易日集中竞价卖出科创新源102.92万股,卖出金额3004.01万元。

广东证监局还查实,在上述卖出股票期间,钟志辉决策并通过母某的证券账户,在2019年7月17日至8月23日合计8个交易日集中竞价买入科创新源102.92万股,买入金额1974.99万元。

截至2020年3月6日,钟志辉本人证券账户仍持有科创新源827万股(期间因上市公司权益分派而相应增加其持股总数),占上市公司变更后的总股本比例为6.62%,系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综上,钟志辉在2019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14日期间反复交易科创新源股票,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买入后6个月内又卖出,其中2019年7月17日至8月23日共8个交易日,集中竞价买入102.91万股,买入金额1974.99万元;2019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14日共37个交易日,集中竞价卖出355.68万股,卖出金额1.11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前因后果来看,钟志辉之所以在2019年7月进行虚假减持交易,左手倒右手,目的是为了规避作为持股5%以上股东的诸多减持限制,例如窗口期套现规定、以及后续减持可能承担的信披义务,并且通过短线交易获利。

从K线图来看,钟志辉密集操作区间恰好是科创新源走势震荡向上之时,其对市场把握不可谓不精准。2019年1月24日至2020年2月14日其集中交易期间,科创新源累计涨幅高达101.71%。在2020年2月25日该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科创新源便出现了中级调整。与之伴随的是业绩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科创新源净利润同比下滑38.96%。

处罚仍遵循老证券法条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其违法行为发生在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行之前,对钟志辉的处罚仍然遵循老证券法的条例。

广东证监局指出,上述违法事实,有相关证券账户资料、银行账户资料、上市公司公告、营业部相关情况说明、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钟志辉作为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向科创新源提供含有虚假记载内容的《股份减持告知函》并通过上市公司公开披露,该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二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违法情形;同时,钟志辉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六个月内多次反向交易科创新源,该行为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所述违法情形。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

一、对钟志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二、对钟志辉短线交易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综上,对钟志辉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局 科创新源 大宗交易 减持 虚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