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月首周A股IPO再迎“撤回潮” 投行人士:或与严核查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7 22:20:18

◎“如此密集地撤回申请,还是挺少见的。”一位券商保荐业务负责人向记者指出,这背后或与近期IPO严核查有关,一些券商怕担责、怕被处罚,这也是不少企业IPO申报撤回的原因。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2月,20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IPO公司,80%陆续撤回,引发市场哗然。同时,IPO申报企业撤回现象似乎愈演愈烈。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披露,今年3月首周共10家IPO申报公司终止审查,它们无一例外为主动撤回。A股IPO市场似乎正迎来撤回潮。

这种情况主要与最近IPO严核查有关。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称,主动撤回后,一般在一年左右后可继续申报IPO,影响并不大,如今IPO市场泥沙俱下,加之近期IPO严核查,保荐机构也有顾虑,还不如先撤回来。

剖析上述10家主动撤回IPO申报的公司,除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材科技)、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和中消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消云)外,其余公司2019年营收规模多在1亿~5亿元,净利润规模多在3000万~5000万元,规模上较为有限。

IPO“撤回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今年2月,被监管抽中IPO现场检查的20家公司中已有16家撤回,撤回率高达80%,市场哗然。沪深交易所表态: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然而,“绝不能一撤了之”的警告,似乎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恐慌心理,更多的企业选择撤回IPO申请。

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共有10家IPO公司“终止审查”,而它们无一例外都是主动撤回。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最多,达6家,占比六成;而拟登陆科创板和主板的公司分别有3家和1家。

“如此密集地撤回申请,还是挺少见的。”一位券商保荐业务负责人向记者指出,这背后或与近期IPO严核查有关,一些券商怕担责、怕被处罚,这也是不少企业IPO申报撤回的原因。

“现在企业对IPO是蜂拥而上,而上报IPO企业质量究竟如何,这是很难讲的。”上述券商保荐业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一些上报的企业质量不太好,禁不起查,这也是目前监管最担心的事情。

另一方面,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的损失并不大。上述券商保荐业务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后,一般1年左右后便可再次申请IPO,“它可以随便找个理由先撤下来,等后面风向变了再报”。

部分公司被抽中现场检查后或“心虚”

从今年2月的IPO撤回数据看,被抽中IPO现场检查企业撤回概率显然更高。从3月首周的数据来看,亦有被抽中现场检查而撤回的公司——建材科技。

建材科技是上海建工(600170,SH)旗下公司,原本拟被后者分拆上市。去年12月底,建材科技申报IPO,但在今年1月中旬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短短2个月后,公司便自己撤回了申报材料。

从财务的角度看,建材科技实力不俗。2019年建材科技营收超过20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8亿元;去年上半年,建材科技营收超过8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75亿元,这样的营收规模已超越了绝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

“现在IPO检查很严,再好的企业一般也会被查出问题。而保荐机构为了免责,往往会主动回避一下。”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2020年4月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抽中了86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有84家企业完成现场检查,全部查出存在问题。其中1家企业被移送稽查调查,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该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12家企业被出具警示函;48家企业被采取审核重点关注、督促整改会计处理及内控问题等措施;其他23家申请撤回企业予以“终止审查”处理。

证监会还表示上述23家企业普遍存在内控制度有效性不足、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若后续再次申报仍将重点关注其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从以往IPO现场检查来看,在进场前主动撤回的企业,证监会一般没有任何处罚,但经过现场检查后,不仅会被指出各种问题,严重的甚至会被移交稽查部门,很多企业心虚了,便撤回了。”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部分撤回企业屡败屡战成“老油条”

剖析上述10家主动撤回的IPO公司,除建材科技、星邦智能和中消云外,其余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均不是太大。按照已披露的2019年财务数据,这些公司营收规模多在1亿~5亿元,净利润规模多在3000万~5000万元。

在上述10家撤回IPO申请的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小的是尚沃医疗。这家公司2019年营收仅1亿元出头,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而净利润最低的是星诺奇,其在2019年净利润仅3200多万元,营收不到3.5亿元。

业绩问题或许并不是这些公司撤回申报材料的主要原因。以尚沃医疗为例,原本在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85次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已经同意尚沃医疗的首发申请。然而,过会后不久,今年1月底,尚沃医疗收到了上交所的自律监管函,这断送了公司上市的梦想。

在监管函中,上交所表示,尚沃医疗在IPO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情形。据悉,尚沃医疗故意隐瞒在手订单变动情况,而这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与此前披露的预测数据存在重大差异。

上述10家撤回IPO申请的公司,部分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老油条”。以星诺奇为例,这家公司已经是第二度闯关创业板了。2019年星诺奇曾谋求创业板上市无果,在2020年10月卷土重来,未曾想短短数月后便再度折戟。

此外,广西五一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一管业)也曾多次申报IPO。2019年6月这家公司申报IPO,无果约一年后的2020年7月,五一管业再度提交申报稿,直到半年后宣告流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撤回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