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2点丨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施行三十多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5 11:59:05

每经编辑 王鑫

1丨施行三十多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

施行三十多年后,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将迎来修改。两部法律修正草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草案,增加对国家监委及其主任的质询、罢免制度,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的支持和保障,规定特殊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可决定适当提前或推迟召开会议,并加强了会议公开,适当精简会议程序,提高大会议事质量和效率。两部法律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对其修改必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新华视点)

2丨整点投资丨两市早盘低开高走 抱团股止跌反弹

每经AI快讯,3月5日,市场早盘低开高走,个股保持活跃,逾2700只个股上涨,涨幅超9%个股逾50家。板块上,白酒等抱团板块出现止跌反弹迹象,券商股拉升,带动指数回暖,市场风格聚焦低位低市值个股,人气龙头仁东控股一度8天7板,邦讯技术最高涨16%,带动南极光、国立科技等创业板低位股走强,碳中和、油气设服、汽车整车、水产、农业等概念盘中拉升,银行、保险、有色、钢铁等顺周期板块走弱;个股上,高标中材节能6连板,市场短线情绪尚可。盘面上,汽车整车、采掘服务、Miniled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水泥、钛白粉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报收3491点;深成指跌0.11%,报收14399点;创业板指涨0.55%,报收2867点。沪股通净流入8.70亿,深股通净流出9.63亿。

3丨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 将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突出了一些重点的项目,主要是把国之大事和关键的小事相结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的一些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将长期稳定和保障我们安全的,就是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央视新闻)

4丨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

财政部部长刘昆5日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说,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今年的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去年有所降低,但与2019年相比,赤字总额3.57万亿元,增加0.81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新华社)

5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5日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保持“17连丰”,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