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建议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赋能,解决部分突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4 20:24:10

◎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分行行长文爱华建议系统性优化乡村金融政策与机制。

◎文爱华建议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赋能,解决部分突出问题。

◎文爱华建议系统性推进金融合作互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段炼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建议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

一是,系统性优化乡村金融政策与机制。对此,他建议在宏观层面上破除瓶颈,深化乡村改革。针对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大改革,联合农业、林业、国土等部门,加快完成农村财产确权、评估、登记、颁证等工作,搭建全国统一的查询平台和抵质押登记平台;建立土地经营权、宅基地、农机、农产品、农资等资产公开透明、交易活跃、规范顺畅的流转市场。

此外,拓宽农村抵质押范围,完善配套机制,增强普惠性;保险、担保等非银机构创新保险和担保政策,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拓宽担保物范围,加大担保力度;允许权属清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设施、农机具等依法抵押贷款。

二是,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赋能,解决部分突出问题。在这方面,首先,重点推进乡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等平台的运用,促进农村土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其次,完善产业数据平台,充分挖掘“三农”数据价值,加快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再次,丰富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产品,通过行业协同共担,解决抵质押缺乏等“老大难”问题,促进资金融通。着重推进“数字化经营+供应链金融”,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并用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制,精准对接和满足各类主体的有效融资需求。同时,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探索在重大项目上采取投融联动模式,高质量推进乡村重大工程建设。最后,加大科技主导,加强金融科技的运用,结合数字乡村、信用乡村建设,搭建乡村金融服务平台,并系统性推进平台赋能。

三是,系统性推进金融合作互补,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系统性推进金融行业合作,现有涉农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进一步优化物理网点、助农服务点的服务,其他金融机构延伸服务,健全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银行、担保、信托协同,提供信贷、投资理财、结算、信托、债券等服务与产品,多种途径综合施策。形成银行、担保、抵押、保险、信托、证券各司其责、合作互补,共同服务乡村的金融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的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 乡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