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尹同跃两会议案出炉:关注车载芯片发展 呼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7:43:5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3月3日,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公布了其《通过强化产业生态融合,以突破车载芯片“卡脖子”技术》、《统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测试准入互认,加快推进C-V2X技术应用》、《加强稳定大型国际航运物流企业海运运价,确保中国品牌企业出口物流安全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加强法规政策支持,L3级以上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率先运用》等九项议案建议。

“希望能够解决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尹同跃表示。

突破车载芯片“卡脖子”技术

车载芯片是近期困扰汽车产业的难题,也是尹同跃今年议案关注的重点之一。

在尹同跃看来,芯片产业是一个集技术、资本与人才一体的产业生态。因此,尹同跃建议,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重点扶持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强化产业生态融合。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予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此外,在《统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测试准入互认,加快推进C-V2X技术应用》等议案中,尹同跃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目前,我国C-V2X发展迅速,但各示范区场景、设备、方案特点不同,主机厂端推进多场景应用时会付出多重的准入及通讯协议匹配投入。因此,尹同跃建议建立国家级测试示范区测试车辆上路准入结果互认机制;各国家级测试示范区使用统一的C-V2X通讯技术;国家层面推进车企上市新车具备嵌入式的蜂窝连接功能;建立芯片底层交互标准;鼓励地方建立C-V2X应用示范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等。

呼吁保护中国企业出口物流安全

一直以来,奇瑞在重点推行全球化战略,对汽车出口领域较为注重。

数据显示,2020年,奇瑞控股集团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同比增长18.7%。截至目前,奇瑞已在全球建立了六大研发基地、10个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网点。

但“客场踢球”不易,尹同跃认为:“当前,国际航运系统通过收购和并购等措施,逐渐形成行业垄断,加上全球疫情影响,导致集装箱出口运价大幅上涨、众多航线爆仓缺柜以及准班率大幅降低。”

在此背景下,尹同跃建议,国家统筹规划分散在商务、海关、交通等部门的国际航运监管职能,对重点航线海运价格波动、运力情况实施重点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对接情况,及时出台精准性支持政策;提升我国国际物流企业的运力,协调国有大型航运企业,稳定运价,支持中国外贸企业“走出去”等。

为增强企业出口贸易的能力,尹同跃还带来了《支持进出口企业易货贸易,并提供便捷的结算和外汇核销通路》、《建设芜湖(京东)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两条议案。

尹同跃认为,这些措施可以防范国际海运价格上涨对冲我国稳外贸政策效果,帮助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可以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