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疯狂加仓!首只化工ETF来了,上市规模达20亿元,重仓万华化学!光伏4只ETF更是被集体扫货,最大一只规模已过百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2:45:14

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今日上市,截至午间收盘,两只ETF分别上涨0.92%、下跌0.87%。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早盘低开高走,大小指数有所分化,沪指涨逾1%,逾2700只个股上涨,市场赚钱效应回暖,短线情绪回升。

今日,市场迎来两只新上市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截至午间收盘,两只ETF分别上涨0.92%、下跌0.87%。值得注意的是,化工ETF(159870)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的ETF,而目前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ETF已有4只上市。

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

(交易代码:159870;场内简称:化工ETF)

化工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20亿份,截至2021年2月24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2.42%。

前十大重仓股中,万华化学占净值比2.3%;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全部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金发科技、万华化学和恒力石化分别累计上涨48.28%、47.23%和45.2%,表现抢眼。

化工ETF跟踪标的为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000813),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2日,最新收盘报5026.1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23.68%。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反映沪深两市细分化工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该指数从化学制品等细分产业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万华化学、恒力石化和荣盛石化的权重分别为15.58%、6.25%和5.58%。

细分化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值得注意的是,化工ETF(159870)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的ETF,不过目前跟踪同一指数的ETF还有华宝化工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交易ETF,已成立待上市。

跟踪同一指数的ETF

平安中证光伏产业ETF

(交易代码:516180;场内简称:光伏产业;扩位简称:光伏产业ETF)

光伏产业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31亿份,截至2021年2月24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7.35%。

前十大重仓股中,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和阳光电源,占净值比均超10%;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阳光电源累计大涨78.01%,表现最好。

光伏产业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指数代码为:931151),该指数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3月2日,最新收盘报3627.04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24.27%。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将主营业务涉及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待选样本,选取不超过50家最具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反映光伏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中,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和阳光电源权重最大,分别为13.78%、12.07%和10.87%。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跟踪中证光伏产业指数的ETF已有4只上市,规模最大的是光伏ETF(515790),份额94.46亿份,规模近110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增加了9.34亿份。另外光伏50ETF(516880)和光伏ETF(159857)年初至今份额也分别增加了8.94亿份和7300万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化工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