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饿了么10万家药房上线高德 阿里本地生活“卖的什么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23:47:52

◎用户在高德地图搜索“买药”,即可查找附近的药店、药品,并可外卖到家

◎对饿了么此举,分析人士认为,本地生活本身就是市场的必经阶段,当大的全国性市场竞争完成之后,行业就会进入更细的维度竞争。因此,社区商业、城市配送以及前置仓等更细分的赛道就会出现更为细分的玩家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文多 魏官红    

在高德版“大众点评”上线半年后,高德地图又上线了送药服务。

3月2日,饿了么联合高德推出“地图找药”服务,近10万家在线药店接入高德。据了解,用户在高德地图搜索“买药”,即可查找附近的药店、药品,并可外卖到家。目前已有近300个城市实现24小时送药到家服务。

可以看到的是,自从被阿里收购以来,在导航地图的基础上,高德地图的服务正延伸至本地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与包括美团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战场逐渐重合。有观点认为,在向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全力前进的同时,高德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作为阿里本地生活领域的排头兵,饿了么早已和阿里口碑、支付宝、淘宝、天猫等多个APP打通,同时也是手机淘宝、天猫APP十大默认入口之一。

如今,阿里本地生活领域的两大重要“抓手”再度联手引发关注,在业内看来,从餐饮外卖平台全面升级“身边经济”的饿了么,与跻身国民出行平台的高德地图联合背后,则是阿里自去年年底组织架构调整后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再一次进击。

10万药房上线 高德地图导航解锁新用法

当导航成为基础技能时,地图软件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地图找药”服务后发现,当用户在高德地图app搜索“买药”、“药店”时,除了会弹出相应的药店定位标识之外,还会出现附近的药店列表。相应药品若药店有售,消费者即可在线下单,饿了么上门送达,免去跑腿的麻烦。

除此之外,可以提供线上送药服务的药店下方同时标有“40分钟达”及“6元红包”等优惠字样,点击进入即可直接接入饿了么页面,进行下单完成买药。也就是说,“地图买药”并非在高德地图上直接加入下单买药服务,而是让高德地图为饿了么提供流量入口。

“用户可以在页面上选择‘去买药’,或搜索药品直接进入下单页面;也可以在下方的药店列表中,找到有‘送到家’标记的药房。”饿了么健康到家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饿了么将持续增加药店上线,优化外卖服务,希望用户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快速买到急需的药品,解燃眉之急。

过去一年,在疫情激发的需求之下,线上送药和医药电商也成为本地生活的重点布局方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2760亿元,除了疫情推动外,处方外流政策的推行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条细分赛道的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美团买药已经接入近10万家第三方药店,为消费者提供包括送药在内的一揽子医疗服务。公开数据显示,美团买药目前已经将药品配送速度压缩至23分钟左右。

而去年6月,饿了么宣布全国已有700多个县域在饿了么上开通夜间送药服务,平均响应速度30分钟,偏远地区最快也可以实现1小时送药上门服务。同日,饿了么宣布与国大药房开启战略合作。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药电商领域共有9家平台获得融资,包括1药网、上药云健康、医百科技、泉源堂、一块医药、叮当快药、药帮手、药兜网、贝登医疗,融资总额超23.9亿元。

而如今,饿了么与高德地图联合上线“地图找药”,一定程度上也是阿里经济体内本地生活与高德地图生态信息战略合作的全新开端。

加码本地生活 合纵连横阿里“卖的什么药”?

自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轰轰烈烈的本地生活大战随即展开。面对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频繁布局和业务范围扩张,阿里也逐渐加码本地生活服务业务的合纵连横。

2020年3月,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最直接的变化是扶植饿了么以及众多本地生活商家,给予流量扶持,剑指美团。

同年“十一”前夕,高德地图上线“高德指南”。彼时,用户和业内发现,高德指南无论是榜单呈现形式还是内容,都和美团、大众点评等本地生活平台的推荐有诸多类似之处,在本地生活服务趋于成熟且竞争愈发激烈之时,高德指南的出现也暴露出阿里的野心。与此同时,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抱团”战略也逐渐浮出水面。

饿了么CEO王磊曾向媒体公开设想:“未来,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在我们这里会有多个端运营,可能大家打开高德,搜一个餐厅,也可以点菜或者叫外卖了,更不要说手机淘宝和支付宝。”

而在2020年12月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阿里集团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范禹)兼任阿里本地生活首席技术官(CTO),该职责上,向阿里集团CTO程立(鲁肃)和王磊双实线汇报。可以明显看到,阿里正在加强本地生活领域的技术投入。

也正如在当时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信中,王磊表示,本地生活不只是一城一地一店一户的竞争,决胜的关键在于谁能更好参与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数字化本地生活服务才是饿了么真正的未来。

电商分析师庄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抱团”是不是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主要策略还不是很明确,但很明显的是,对阿里来说,通过内部其他应用平台用户资源提升另外一个关联平台的业务,随着整体业务提升,自然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压力。

在他看来,集团公司之间的内部协同是非常重要的,内部协调合作效率更高、成本也非常低,且产出效益直接、更好评估、协同性也更好。不过他也表示,相比和外部公司合作,内部协同可能会存在沟通周期长或者创新性不强等问题,在他看来,饿了么和高德的类似协同完全可以更早开始做。

曾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即时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连接赋能,提升行业运转效率、升级商业模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契机。

可以看到的是,不仅是阿里和美团围绕本地生活动作不断,包括抖音、哈啰出行、滴滴以及在过去一年竞争激烈的社区商业等玩家,也在抢占本地生活的市场。

对此,庄帅表示,本地生活本身就是市场的必经阶段,当大的全国性市场竞争完成之后,行业就会进入更细的维度竞争。因此,社区商业、城市配送以及前置仓等更细分的赛道就会出现更为细分的玩家,一旦延展,就会蚕食掉全国性企业的份额,从而引发全国性、综合性电商公司的战略防御。

庄帅认为,这两年包括阿里、京东等巨头在社区团购以及本地生活领域的收购和布局均属于防御策略,当防御业务做得够成熟之后,未来也有机会切换为进攻模式。他同时表示,由于本地生活、同城零售具体要布局的城市足够多、需要细化的场景足够丰富,今年乃至五年内本地生活领域的主要玩家都会继续“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深耕”,深化各级城市的服务体系,未来更多的也是区域性竞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饿了么 饿了么药房 高德 高德买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