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郭树清: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泡沫比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2 12:28:26

每经编辑 张喜威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是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二是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三是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

四是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五是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及时有效,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

六是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七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

八是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处置。

郭树清表示,强监督强监管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金融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严格执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和监管问责,2020年银保监系统共纪律处分164人。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堵塞制度漏洞,2020年完成61项监管规章制度建设。重拳治理乱象,保持案件处罚问责高压态势,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去年全年清退、赔付消费者177亿元,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更多讲话要点汇总:

郭树清: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

郭树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银保监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当即制定系列政策措施,紧急提供专项信贷5.3万亿元,完成相关保险赔付超过5亿元,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郭树清: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郭树清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郭树清: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郭树清表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不断优化,市场竞争充分,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劳动生产率、成本收入比、盈利能力、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赶超。大型保险公司资本充足水平也与美国、欧洲、日本同业相比差别不大。

郭树清: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泡沫比较大,相信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郭树清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较强,但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数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郭树清表示,相信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要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个城市也一城一策推出了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就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他提出,房地产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的问题,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的房产,将来市场价格下降,个人的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贷款就还不上,而银行收不回贷款,经济生活就会发生很大混乱。因此必须要积极又稳妥地处理好相关问题。

郭树清:防范化解银行业、保险业金融风险 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

郭树清表示,首先,过去金融体系经过一段时间长期快速发展,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较低的水平,银行业是8.3%,保险业是11.4%,大约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其次,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力度加大,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再次,“影子银行”得到了有序拆解。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的特征是:无论叫投资、理财还是P2P,实质上还是银行信贷,或者类信贷,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要有足够的资本金,但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监管和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另外,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这些方面的问题都有根本性好转。

郭树清: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债转股等降低企业负担 未来将有举措出台

郭树清表示,因为今年整个市场利率回升,估计贷款利率会有回升和调整,但总体利率还是较低;收费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降低的费用一般不会恢复;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包括债转股,还有很多举措出台,这也会降低企业负担。将以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直播、上证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