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守民:建议建立名人、专家违法代言黑名单制度

2021-03-01 16:26:03

针对名人、专家在直播中代言虚假商品进而引发纠纷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加强法律监管和惩治。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刘守民拟提交一份《关于对“名人代言”和“专家带货”违法行为加强监管和惩治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言杜绝直播行业乱象,尤其是名人代言和专家变相带货的违法行为。刘守民认为,要从带货性质和范围上约束害人“砖家”。首先,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政策或纪律要求,明确一定身份地位以上的专家进行非广告宣传活动应局限于公益领域,不得参加非公益性质的商品宣传带货活动,不允许利用活动谋取商业利益,不允许虚构夸大产品特性,不允许将专家形象用于公益活动之外的商业广告宣传,更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违反者降低或取消其职称、任职、待遇等专家资格。

其次,出台司法解释,对专家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的非公益活动,依法认定为广告行为,并纳入现行广告法规制,对专家为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刘守民同时建议,建立名人、专家违法代言黑名单制度,建立统一的直播带货违法举报及维权平台,对在直播带货、参加非公益活动中有虚假宣传行为的名人主播、专家除进行严厉经济处罚之外,还应将其拉入黑名单,实行市场禁入,提高违法成本,增强监管震慑力。(澎湃新闻)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