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唯品会2020净营收破千亿、全年股价涨超90% 沈亚:继续专注商品销售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5 23:55:29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月25日,唯品会(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收达358亿元(约合55亿美元),GMV达593亿元。

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4亿元(约合3.74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四季度的15亿元上涨了67.7%。按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四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6亿元(约合3.95亿美元),同比增长33.4%。至此,唯品会已经连续33个季度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自国内疫情趋缓稳定后,唯品会用户数量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四季度,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达5300万人,同比增长37%,而在此前,唯品会2020年二季度活跃用户增长17%、三季度增长36%。此外,财报显示,四季度总订单数为2.27亿单,相比去年同期的1.75亿单增长30%。

从全年数据来看,唯品会在2020年净营收为1019亿元(约合156亿美元),与2019年的930亿元相比增长了9.5%。2020年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约合9.05亿美元),与2019年的40亿元相比增长47.1%。

虽然唯品会业绩一直高于市场预期,不过,过去一年对于唯品会来说并不太平。此前在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时,唯品会披露其CFO杨东皓将因个人原因从2020年11月起卸任,直接引发唯品会股价跌幅超过20%,创下2018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缩水200亿元。

而如今唯品会第四季度财报也是新CFO崔大伟上任后的首个成绩单。崔大伟表示,在活跃客户数量增长尤其是新客户同比增长的推动下,唯品会在2020年第四季度继续实现了收入增长。净收入增速高于收入增速,显示出唯品会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唯品会2020年四季度履约开支为22亿元(约合3.3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1亿元,履约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上年同期的7.0%降至6.1%,唯品会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履约物流安排的变化。2019年底,唯品会终止了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将配送业务委托给顺丰,由此可见,二者的合作也给唯品会带来了正面效果。唯品会表示,唯品会与顺丰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对于2021年的业绩预期,唯品会在财报中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总净营收将达到272亿元至282亿元,同比增长约45%至50%。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于商品销售策略,同时将增强大数据与技术能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折扣零售市场中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等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调查后,2020年12月30日,唯品会被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唯品会方面表示,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到一个月内,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2021年2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300万元。

截至发稿,唯品会盘前股价报36.90美元,涨幅为2.05%,总市值为249.93亿美元,而在此前,唯品会盘前涨幅曾一度扩大至6%。2020年,唯品会整体股价涨幅达90.71%。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唯品会 四季度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