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发布Mate X2:“外折”改“内折”,产业链上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23:30:37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2月22日)晚间,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旗舰Mate X2。此前华为推出Mate X、Mate Xs均采用向外翻折的方式,而Mate X2则改为向内翻折。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折叠屏主要分为外折、内折和翻盖三种。外折以华为Mate Xs为代表,优点在于只需要用一块屏幕,结构相对简单,但缺点是屏幕容易折损,而且外形和握持手感都打折扣。

内折以三星Galaxy Fold为代表。陈杭表示,这是目前较完美的折叠机形态,三星Galaxy Fold1/2代都已经量产,联想的X1 fold折叠笔记本也采用此方案,充分证明其可用性,缺点是需要配两块屏幕,拉高了成本。

陈杭认为,此次发布的华为Mate X2内折方案将会是OLED折叠屏进入放量期划时代的开始,打开了产业想象空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为Mate X2并非放量产品,对产业链意义不大。

折叠屏相关产业链包括材料、面板、显示模组、精密组件、柔性电路和设备。据东吴证券研报,提供材料的企业包括长信科技、丹邦科技、欧菲科技、苏大维格、星星科技、三菱化学和三星SDI;提供柔性OLED的企业包括京东方、TCL科技和三星;提供显示屏模组的企业包括长信科技、凯盛科技和沃格光电;提供精密组件的企业包括长盈精密、三利谱;提供柔性电路的企业包括丹邦科技、生益科技和超华科技;提供设备的企业包括大族激光、精测电子和劲拓股份。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研报截图

其中,面板供应商的选择最受关注。据万联证券研报,华为折叠屏新机屏幕将由京东方独供。据供应链透露,此前华为已经向三星显示定制了一批OLED掩膜版,但由于该公司并未获得美国商务部的供应许可,因此无法向华为供货,这导致三星屏幕版本的Mate X2无法量产,最终版本的手机屏幕将由京东方独家供应。

目前,国内能够提供OLED屏幕的厂商,除了京东方外,还有TCL科技、深天马、维信诺、和辉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2月22日)晚间,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旗舰MateX2。此前华为推出MateX、MateXs均采用向外翻折的方式,而MateX2则改为向内翻折。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折叠屏主要分为外折、内折和翻盖三种。外折以华为MateXs为代表,优点在于只需要用一块屏幕,结构相对简单,但缺点是屏幕容易折损,而且外形和握持手感都打折扣。 内折以三星GalaxyFold为代表。陈杭表示,这是目前较完美的折叠机形态,三星GalaxyFold1/2代都已经量产,联想的X1fold折叠笔记本也采用此方案,充分证明其可用性,缺点是需要配两块屏幕,拉高了成本。 陈杭认为,此次发布的华为MateX2内折方案将会是OLED折叠屏进入放量期划时代的开始,打开了产业想象空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为MateX2并非放量产品,对产业链意义不大。 折叠屏相关产业链包括材料、面板、显示模组、精密组件、柔性电路和设备。据东吴证券研报,提供材料的企业包括长信科技、丹邦科技、欧菲科技、苏大维格、星星科技、三菱化学和三星SDI;提供柔性OLED的企业包括京东方、TCL科技和三星;提供显示屏模组的企业包括长信科技、凯盛科技和沃格光电;提供精密组件的企业包括长盈精密、三利谱;提供柔性电路的企业包括丹邦科技、生益科技和超华科技;提供设备的企业包括大族激光、精测电子和劲拓股份。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研报截图 其中,面板供应商的选择最受关注。据万联证券研报,华为折叠屏新机屏幕将由京东方独供。据供应链透露,此前华为已经向三星显示定制了一批OLED掩膜版,但由于该公司并未获得美国商务部的供应许可,因此无法向华为供货,这导致三星屏幕版本的MateX2无法量产,最终版本的手机屏幕将由京东方独家供应。 目前,国内能够提供OLED屏幕的厂商,除了京东方外,还有TCL科技、深天马、维信诺、和辉等。
华为 MateX2 京东方 OLE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