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紫薇地产的“戏码”:提前画好框框,找世界500强开发草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2 18:27:46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去年10月初的时候,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挂出了1宗72.507亩的低密宅地,编号HX19-4-1,就在高新区秦岭东五路以南,草堂九路以东。

据说,这是高新草堂基地供应的首宗住宅用地。

要知道,这里当年可是属于户县,后来草堂基地成立,并入高新,是奔着为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承载大项目去的,周围都是比亚迪、杨森制药这样的企业。

出让宅地,应该是市场需求已经集聚到一定程度,人气有了。

一个月后,西安房企紫薇地产战胜了万科、绿城、金茂等多家房企,以约9.2亿(含教育设施和公租房配建)的成本拿下了这块地,楼面地价每平米超过1.4万。

不过紫薇地产似乎没想自己开发,拿地3个月后,项目公司挂牌增资,紫薇地产要找一家有国资背景的世界500强企业共同开发。

而且,在挂牌之前,紫薇地产就已把项目公司一半股权质押给了绿城……

寻求世界500强合作

临近除夕,西部产权交易所官网上挂出一则企业增资的信息。一家名为西安紫达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达海置业)的企业拟增资2500万,正在寻求投资方。

紫达海置业不是别人,正是西安本土房企紫薇地产旗下公司。

根据工商资料,紫达海置业的股东为陕西格瑞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达房地产),而格瑞达房地产是紫薇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截图

增资信息显示,此次增资扩股,紫达海置业拟将注册资本金由2500万元增至5000万元。增资完成后,紫达海置业50%股权由格瑞达房地产持有,另外50%股权由符合条件的意向投资方持有,增资价格不低于挂牌价。

关于增资用途,项目信息称:紫薇地产拟通过加强对外合作的方式实现快速规模化的发展。紫达海置业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全国优秀开发企业,合作开发建设HX19-4-1地块。

图片来源〡西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HX19-4-1就是紫薇地产在2020年11月6日拍得的高新区草堂基地地块。

紫达海置业成立于2020年10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周萌。其股东格瑞达房地产在其成立一周后参与了高新区这次土拍,并在万科、绿城、金茂、海伦堡、朗诗等多家房企的争夺中,一举夺魁,拿下了这宗地。

值得注意的是,紫薇地产对这次增资的投资方资格有严格要求:

1.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为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榜企业。

2.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需为上市房地产企业,截止2019年末前十名股东,且国有法人股东合计持股不小于25%。

而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绿地(含非地产业务)等数十家企业。

而考虑到国有法人持股的限制条件,万科、绿地、保利、招商局、华润应该都符合条件。

50%股权已质押绿城

蹊跷的是,就在挂牌的前两周,紫薇地产刚刚把紫达海置业一半股权质押给了绿城。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1月28日,格瑞达房地产将紫达海置业50%股权(出质股权数1250)质押给了西安诚致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致美房地产),而诚致美房地产正是绿城旗下企业。

图片来源〡启信宝截图

粉巷财经(ID:nbdfxcj)查询发现,诚致美房地产成立时间并不长,2020年12月30日才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工商信息显示,诚致美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为何电波,其正是绿城西北公司总经理。

绿城虽然不是世界500强企业,但其单一最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则是去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78位的大企业,且中交集团属央企,其在绿城持股比例正好符合此次增资要求。

绿城中国(03900)2020年中期报告披露,2014年12月,中交集团战略入股绿城中国,于本报告日期,中交集团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5.1%的权益,是绿城单一最大股东。

且中交集团已在沪港两地上市,是有百年历史的国企骨干,完全满足紫薇地产的投资方条件。

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绿城是否就是紫薇地产寻找的投资方呢?

粉巷财经联系了紫薇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这个目前还在洽谈中,现阶段不太方便接受采访。”

而绿城西北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些属于公司重要的经营决策事项,不方便进行回复。”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魏栋律师告诉粉巷财经:格瑞达房地产作为紫达海置业的股东,应与诚致美房地产存在债权债务关系,当然这个债权债务关系并非简单的欠债还钱的关系,而是法律上的广义的债权债务关系。

“这个股权质押跟后面的挂牌增资之间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联系,但多数企业会选择这种方式进行商业上的相互制约,至于本案中是否有商业联系,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暂无法判断。”魏栋律师表示。

又玩“老戏路”?

事实上,就在不到一年前,紫薇地产就玩过这种“套路”。

2020年3月,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分别发布《西安紫涛置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公告》和《西安紫海置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公告》。

根据公告,西安紫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涛置业)、西安紫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海置业)将分别进行增资扩股,拟增加出资额均为2500万元,持股比例50%。

而紫涛置业和紫海置业正是紫薇地产旗下全资孙公司。

对于投资方,紫薇地产同样规定了严格的报名条件:

1.向投资方或其关联企业为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企业,截止2018年末前十名股东,国有法人股东合计持股大于35%(以意向投资方在交易所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2.意向投资方或其关联企业需取得“银保监会”所颁发的3张以上(含3张)经营许可证。

条件设置与这次紫达海置业增资类似。

图片来源〡紫薇地产官网

更类似的还在于,就在紫涛置业和紫海置业增资扩股的公告发布前,两家公司分别已经将50%的股权质押给了西安铧富永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铧富永盛)。

而铧富永盛则是A股上市公司华发股份(600325)旗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华发股份也符合紫涛置业和紫海置业的增资要求。

结果就是,2020年6月3日,紫海置业和紫涛置业增资扩股项目成交结果公示,华发股份旗下这两家公司成功中标。

也就说先质押,再挂牌,最后华发股份成了紫薇地产在西安的合作伙伴。

反观紫达海置业的这次挂牌增资,也是先把50%股权质押给绿城,然后以符合绿城条件的要求寻找投资方,挂牌增资。

最后谁能中标,还有悬念吗?

原来还是熟悉配方,熟悉的味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