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康佳200亿投资西安,除了要搞智能家电总部,还要搞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20 21:19:00

每经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豪掷200亿!康佳集团西进西安。

年前,深康佳A(000016,以下简称康佳)发布公告,康佳集团已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入区协议。将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康佳智能家电总部、康佳丝路科技城、配套项目和产业基金项目,预计投资约 200 亿元。

而且,今年春节收假第一天,2021年第一季度陕西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就包括康佳项目,说明已经落地建设。

作为改革开放后诞生的老牌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康佳发轫于家电行业,母公司为央企华侨城集团。

但这几年,为寻求业务转型,从家电到环保行业、半导体芯片行业,康佳频频跨界。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为核心主线,“科技+产业+园区”成了康佳的新打法。

根据公告,在西安康佳似乎也要复制这一打法。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康佳在公告中称,两大落地项目均拟获取部分配套住宅用地,联想到康佳的地产业务如火如荼,除了建智能家电总部,康佳也要来西安搞房地产了?

重现“康佳式”打法?

该怎么去形容这家即将入驻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公司呢?“家电巨头”或者是“半导体科技公司”?

作为改革开放后诞生的老牌中外合资企业,康佳发轫于家电行业,曾一度稳坐国内彩电销量的头把交椅。

但从2011年开始,康佳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谋求业务转型成为康佳的当务之急。

2017年,年仅38岁的周彬竞聘上任,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康佳集团的总裁,此后康佳的转型开始打上周彬的“烙印”。

一个以深圳总部为核心、地域上辐射全国、业务上多元联动的科技产业园集群格局渐渐出现,这被外界称为“康佳模式”。

此次与西安国家港务区的合作,似乎就是“康佳模式”的再现。

图片来源〡康佳集团官网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工作人员向粉巷财经介绍称,该项目由康佳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0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将于2022年底建成。

做科技园区业务,市场已有成熟公司,诸如华夏幸福(600340)、张江高科等。

《投资时报》曾有报道认为,康佳“其实是想借鉴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地产模式。不过产业园生意不好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风险高。”

此外,投资西安的200亿元“大礼包”中,有一部分将要用来进行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这也是康佳近些年来寻求业务转型的一大领域。

康佳目前的半导体主要是两个方向,其一是半导体下一代显示技术,即MicroLED;其二是存储,包括主控芯片、固态硬盘等等。

周彬曾对媒体表示,“半导体将是未来扛起康佳科技大旗的业务,相信这块业务会成为康佳未来增长的重要一极。”

看重西安啥?

康佳的业务版图铺得有多大?

截至2020年底,康佳已拥有安徽滁州、浙江宁波、河南新乡以及江苏常州四大智能家电产业园。

这几个地方有一个共同之处——拥有较为健全的家电制造产业链。其中以新乡为例,康佳集团的中原总部就落户在这里,从这走出的新飞电器曾经是一代“冰箱之王”。

此外,位于广东东莞的科技产业园、山东淄博的高端装备产业园、浙江海门的华东区域总部也都已在相继落地。

在2019年智博会上签约的康佳重庆半导体光电产业园,总投资300亿元的康佳(江西)半导体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将陆续投产。 

这些落地的产业园区金额都不小,动辄上百亿。

既已有如此广泛的布局,为何又重金砸向西安,看重的是制造基础优势、区位优势还是政策优势?

图片来源〡西安国际港务区官网

从全国来看,西安目前的家电制造业实力并不强。早些年的黄河黑白电视机、长岭电冰箱虽名噪一时,但已经是过往辉煌。

如果能有康佳落户,西安在家电制造业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布局上将更加完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粉巷财经表示,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西安的智能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

如三一西安产业园吸纳了包括工业互联网领域在内的一系列优秀企业入驻,再加上西安作为交通枢纽有着强大的物流吞吐能力,这些都能保证康佳未来业务的扩展。

在技术支撑上,此前康佳在落地新乡的时候,就曾携手西安交通大学,后者提供冰箱制冷的技术支撑。如今选择西安,或许也有科研人才众多的因素。

最后,科技产业园模式能够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也能够拿到更优惠的政策条件。西安国际港务招商政策应该也是吸引康佳落地的条件之一。

年前,康佳披露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在4.20亿元到5.40亿元之间,同比预计增长98.08%-154.68%。

配套用地做何用途?

粉巷财经注意到,在简述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合作内容时,康佳提到,为加快产城融合和支持项目建设,康佳丝路科技城项目拟获取部分配套住宅用地并争取项目优惠政策。

配套住宅用地将做何用途呢?

实际上,从新世纪初,康佳就开始参股华侨城房地产业务的一些项目,成为家电主业之外的重要利润来源。

2007年,国内彩电行业大洗牌,彩电利润远不如房地产,康佳决定正式涉足地产,并于当年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康佳房地产开发投资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业务的议案》。

此后,多元业务虽然为康佳带来了丰厚利润,也让康佳错失了技术转型的机会。

在经历了业绩大幅下滑以及与股东华侨城集团的矛盾之后,2018年,康佳制定了“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方向,正式宣布进军科技产业园,开始在全国大举拿地和投资。

图片来源〡康佳集团官网

周彬曾公开表示:2020年实现营收600亿元,打造1-3个新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22年完成营收1000亿元。

产业园区在其中扮演重要作用。

康佳曾向媒体表示,科技园区是康佳继续做大做强的野心,它将成为康佳推动各类产业落地的运营与反哺模式,亦是推动半导体、新消费电子与其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如果能拿到住宅用地,不知康佳在西安的科技园区,会怎样开发。

粉巷财经曾联系康佳,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新发展形势下,过去想要“圈—大片土地,再布几个产业、发展一批企业”的粗放式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而强化产业孵化、加强园区运营服务,走深耕路线才是正道。

一个较为理想的科技产业园发展样本,盘和林认为应当具备以下三个特征:

产城融合,以形成区域性的完整智慧生态;突出包容性,兼顾纵向横向产业链;构建产学研关系,形成泛产业园的有机体系。

希望康佳的到来能为西安制造业发展再添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