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黑恶团伙操控村委会20年,非法获利数十亿元...多地纪委严防“村霸”干扰换届选举!重点排查微信红包拉票贿选...

2021-02-19 12:53: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9日信息显示,近期,全国多地正在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为防范和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渗透基层政权,争当村(社区)干部或扶植代理人,干扰影响换届选举,各地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强化监督严抓选风选纪,确保村(社区)组织换届平稳有序。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做细惩治“村霸”的“后半篇文章”,对龙塘镇部分村(社区)基层政权被把持操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党组织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抓实整改和强化制度建设,实现换届选举有序推进。该区龙塘镇新庄村村委会长达20年被以陈志辉、陈献金为首的黑恶势力操控,陈献金以威胁等手段被推选为村小组组长后,暗中操作促使团伙成员陈某伟、陈某军先后当选新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该团伙大肆侵占村集体土地资源,非法获利达数十亿元。2020年,时任龙塘镇党委副书记等“保护伞”被严肃查处,涉案人员35人被抓获。

村社组织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是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各级纪委监委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问题,严防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四川省苍溪县纪委监委采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室)”一体化监督模式,全程跟进监督换届工作。目前,该县已开展村(社区)换届纪律专项监督检查2批次,发现并整改苗头性问题21个,提醒谈话15人次,对干扰换届选举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河南省延津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导小组,对339个行政村进行察访,重点排查通过微信红包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纠治依靠宗族势力干扰换届选举行为。

责编 彭水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