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A股牛年首日高开低走 白马下跌小盘起舞市场风格在切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8 17:46:33

◎未来行情将从“一九行情”演化成普涨行情,从龙头白马上溢出的获利盘将流向更多的中小盘品种,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

◎今年是经济复苏大年,以有色金属、石化产品为代表的顺周期企业盈利会有非常不错的增长,同时顺周期股票相比基金重仓的核心资产有显著的估值优势,所以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减持核心资产,加大顺周期股票的配置。

Qq__201801292009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春节期间,港股和海外市场火热之后,大家都憧憬着A股的“开门红”行情。不过A股今天开市却是高开低走。

A股今日主要股指全线高开,上证指数开盘就涨逾2%,接下来一路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仅0.55%。而创业板指数更是跌幅达2.74%。不过沪深两市上涨的股票超过3605只,仅520只下跌。从盘面看,拖累股指的是之前大涨的龙头白马股,如贵州茅台跌幅近5%,美的集团跌幅超过8%。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风格开始切换?

A股牛年首日高开低走

今日A股主要指数全线高开,而后一路回落。从盘面看,沪指触及3700点附近的重阻力区域,大盘量能显著放大。

有意思的是,虽然今日股指没有大涨,但是个股的赚钱效应较好,下跌的都是基金重仓个股。沪深两市合计182只个股涨幅超8%,上涨的股票3605只,仅520只下跌。从板块看,有色、石化、煤炭、钢铁、地产等顺周期板块大爆发,有色板块甚至掀起涨停潮。

拖累股指的是之前大涨的龙头白马股,如贵州茅台跌幅近5%,美的集团跌幅超过8%。另外春节前强势的医药医疗板块遭遇重创,康泰生物、英科医疗、艾德生物等跌幅居前。基金抱团股大跌,基金重仓指数大跌超2%。

北京星石投资对此认为,投资者对牛年A股开盘上涨的期待很高,但今天市场的表现多少有些出其不意。市场对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增强,那么受益于价格和需求双回升的周期行业成为了市场青睐的方向。但同时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大,那么对流动性比较敏感的成长股也就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小盘起舞市场风格要切换?

对于今日市场分化的行情,在私募之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行情将从“一九行情”演化成普涨行情,从龙头白马上溢出的获利盘将流向更多的中小盘品种,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但是抱团龙头股在调整之后依然会存在机会,市场最后可能会形成同涨普升的全面牛市,如果说风格切换应是从结构行情升级切换到全面行情。

而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受春节期间外围普涨和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超预期的影响,节后大盘大幅高开,之后因为受到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影响,整体市场的谨慎情绪升温,所以资金从前期抱团明显,涨幅较大的个股中撤离,流向普通个股。但因此就判断市场风格转换还为时尚早,抱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业绩的确定性,只是随着市场行情不断变化,可能会有新的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会转换成抱团股,但抱团这个整体现象依然还会持续。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告诉记者,现在说市场风格开始切换还为时尚早,还要观察是否有更多的基金抛弃核心资产转投顺周期股票。王春秀表示,今天的市场延续了“二八分化”的格局,基金抱团股大跌,以顺周期股票为代表的其他股票大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以医药、消费为代表的基金抱团股出现了显著的泡沫,业绩的增长很难支撑股价继续上涨。

某知名游资大佬则认为,今天市场整体氛围并不差,并且今天市场大幅放量,上午的量能就接近节前最后一天全天的成交量了。整体上看,今天市场风格在悄悄切换中,旧方向的超级品牌、白酒、生物疫苗等板块在大幅回落,短期大势已去;新方向的芯片半导体开始在冒头。盘中因为“旧方向”一路回落压制大盘,而导致芯片半导体板块和一部分资源有色板块也被大盘带下来。早上股指大幅高开加大了获利盘的回吐力度,但随着股指企稳,被动回落的板块将被资金往上修复。

私募看好顺周期板块

对于顺周期板块,王春秀还认为,今年是经济复苏大年,以有色金属、石化产品为代表的顺周期企业盈利会有非常不错的增长,同时顺周期股票相比基金重仓的核心资产有显著的估值优势,所以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减持核心资产,加大顺周期股票的配置。

北京星石投资指出,现阶段流动性不是市场主要矛盾,疫苗大规模接种、美国刺激经济计划、国内经济持续优异带来的国内外经济复苏共振将是市场的主线。实际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反映了由于经济刺激和经济复苏,需求的回升预期增强,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由于疫情使得供给端产能投资不足的事实。而随着需求的复苏,供需缺口将会持续凸显,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会继续加速。所以受益于经济需求复苏的顺周期行情有望持续,尤其是具备资本投入壁垒的周期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开低走 顺周期 有色金属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