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雏鹰展翅 搏击长空(党史撷英)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2-12 09:04:48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兵器陈列展厅,陈列着一架编号为079的银灰色战鹰,它是著名战斗英雄王海驾驶过的苏联造米格—15歼击机。机身上9颗红五星,记录着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战绩,也铭刻着中国年轻空军的骄傲与荣光。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1949年11月刚成立的人民空军飞向硝烟弥漫的战场。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200架飞机,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仅有14小时38分钟。而与他们对决的,是拥有15个空军联队、1200多架作战飞机,且大部分飞行员都参加过二战、飞行过上千小时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有志愿军飞行员说:“我们是在战场上和敌人拼过刺刀的人,在空中也要去拼刺刀。”

狭路相逢勇者胜。1951年11月18日,朝鲜清川江上空,美军出动飞机对桥梁、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第9团第一大队大队长的王海即刻率6架战机升空赶往战区,与60多架美军飞机迎面开战。“爬高占位!”“俯冲攻击!”王海果断下达命令。尽管双方数量对比悬殊,我方机群灵活拉升跃入高空,再俯冲下来,几个反复动作,成功砸开了美军的包围圈。面对几倍于己的敌人,“王海大队”击落敌机数架,创造了光荣战果。

次年12月3日的一场空战中,飞行员孙生禄与4架敌机搏斗时,突然发现另有4架敌机欲抄近路对志愿军机群进行偷袭。是冲上去拦截敌机以保护我方机群?还是独自转弯脱离险情?在考验面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驾机冲向敌机。在猛烈的炮火下,孙生禄驾驶的战机被击中起火。他毅然放弃跳伞机会,驾驶着熊熊燃烧的战鹰撞向敌机群,把一腔热血洒在了朝鲜大地。

雏鹰展翅,搏击长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边打边建、边打边训,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开辟了令敌生畏的“米格走廊”,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对中国空军来说,“空中拼刺刀”不仅仅是种战术,更是中国军队面对强敌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的充分展示。

《人民日报》(2021年02月09日05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