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同比下降2.7%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10 11:51:3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去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同比下降2.7%,不良贷款率先升后降,在四季度末为1.84%。

总体而言,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扩张较快,截至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1%。

以不同的机构类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为128.4万亿元,占比为40.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为57.8万亿元,占比18.1%,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7%。

去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为42.7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速30.9%,增速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在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商业银行累计共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为9.48%。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7%,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从资产质量来看,四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不良贷款余额为2.7万亿元,较上季末减少1336亿元。去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到年末为1.84%,较上季末下降0.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去年加大了对于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根据银保监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去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总量为历年来最高。

在风险抵御能力上,四季度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84.5%,较上季末上升4.5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39%,较上季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另外,四季度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均季度环比上升,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2%、12.04%、14.7%,分别较上季末上升0.28个百分点、0.36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商业银行 监管指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