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强监管来临 互联网“赢者通吃”格局将被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9 09:22:17

每经评论员 李蕾  

2月7日,业内关注已久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国内的互联网“超级平台”、电商巨头们正在迎来一个强监管时代,“赢者通吃”格局将被打破。

在多年来“野蛮生长”的背景下,我国互联网行业诞生了许多优秀的、体量巨大的企业,但也逐渐衍生出了一些问题。例如,去中心化曾被广泛认为是互联网的标志,但在平台经济领域“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之下,“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限定交易”等涉嫌垄断的行为屡屡出现,引发了各界的广泛热议和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赢者通吃”的理念,已经成为了制约平台经济和整个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最大掣肘。

十年前,门户网站、电子商务、O2O、产业互联网等一轮又一轮的浪潮不断涌现,各种风口、创新模式也是层出不穷,互联网成了一种先进工具,与各行各业融合,成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而到了今天,正如学者胡泳所言,人们所面对的是一个“有墙的花园”,每一个花园里都有着巨大的怪物。他说的这个“怪物”,就是这些超级互联网平台。

为什么把这些平台称作怪物呢?整体来看,过去多年来这些平台受益于流量效应、零边际成本和规模经济,再通过补贴进入多个领域开展经营活动,很快就成为了“数字巨无霸”。但也由此产生了一些排他性的、限制竞争的问题,尤其是近两年来,一些互联网巨头以打价格战、限制竞争等手段打压中小企业的情况屡屡出现,巨头之间的竞争白热化,甚至屡屡出现“二选一”现象,消费者举报、上诉不断。

之前也有专家分析过,数字经济下的“二选一”行为不是“本身违法”。但是如果行为人使用这种手段恶意排除竞争对手,或者阻止新的企业进入市场,就不仅是损害了商家的利益,长远来看也会损害平台市场的公平竞争,进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也正因如此,监管机构一直在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而此次《指南》的发布对相关问题更是作出了明确的解释和专门规定,不仅将打破巨无霸平台所带来的垄断效应,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道路上树起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预示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逻辑将发生变化。例如,企业将日益从过去的“连接”角色转向“赋能”角色,也将更加强调各司其职与共建共赢。

互联网的精神一向是开放、平等、协作和分享。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超大平台们都曾在推动行业发展、建设市场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技术和资本并不只是赚钱的工具。作为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巨头,应该志存高远。再往前看,“企业社会责任”说了这么多年,并不是只有做公益、行慈善才叫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都是一个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

应对不确定性是未来十年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命题,而上面这些,或许是平台企业在未来获得成功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