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注射器企业采纳科技冲刺IPO 报告期内有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18:49:45

◎尽管产品单价在下降,采纳科技产品毛利率却在逆向增长。

◎采纳科技在报告期内有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日前,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采纳科技)披露了IPO申报稿。采纳科技的收入包括注射器和针头。尽管这两项产品单价逐年走低,但公司毛利率却反向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采纳科技在报告期内有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包括涉及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实际控制人代付代收公司费用。2017年,陆军代垫工程款100万,赵红代发2016年年终奖221.21万。赵红和陆军均是采纳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采纳科技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针头毛利率超过30%

采纳科技主要从事注射穿刺器械及实验室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ODM/OEM 等方式为包括纽勤(Neogen)、麦朗(Medline)、赛默飞世尔(ThermoFisher)、麦克森(Mckesson)在内的全球企业提供穿刺针、注射器、实验室耗材等相关产品。

别小看注射耗材,2018年,中国注射穿刺类的市场规模达192.3亿元。

采纳科技的针头年产量在2.36亿规模,注射器产量是2.16亿套规模。不过针头和注射器价格下滑趋势明显。2017年,注射器单价为0.50元/支,到了去年上半年,价格已经降低为0.34元/支。

尽管产品单价在下降,采纳科技产品毛利率却在逆向增长。

2017年~2019年,公司注射器毛利率分别为11.64%、26.88%、33.61%,穿刺针毛利率分别为37.46%、35.28%、41.52%。
采纳科技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公司解释原因是境外销售占比较高,直销模式为主。

2017年~2019年,采纳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9301.56万、1.4亿、1.8亿,净利润分别为1258.8万、2050万、3233万。其中,公司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高,比例超过70%。

去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实现净利润1.04亿元,业绩出现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口罩产品的销售。

实控人曾代付逾200万年终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采纳科技在报告期内有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2017年1月,其子公司采纳医疗向采纳科技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再由采纳科技统一背书转让代为支付,上述承兑汇票合计金额为550万元。

2017年3月、2017年6月及2018年9月,公司将所获取的银行贷款采取受托支付方式转账至张家港保税区安杰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足额转回至公司账户。采纳科技的上述转贷金额达到了6500万。

另外在报告期内,采纳科技存在占用陆军及赵红个人资金用以日常生产经营之情形。此外,2017年度,赵红及陆军存在代公司发放2016年年终奖、代收货款、代垫费用等情形。

2017年,陆军代垫工程款100万,赵红代发2016年年终奖221.21万。另外,赵红代收供应商退款31.09万,赵红代收货款14.15万。

赵红和陆军均是采纳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目前法律法规禁止无真实的交易、纯粹的融资性票据。但仍然常见融资性票据,融资性票据的风险在于其不确定性,贸易性票据到期时能用商品回笼款来进行自偿。而被用作投资或偿债的融资性票据到期时因缺乏自偿性而给兑付带来不确定性。”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对于实际控制人代收代付发行人费用,在法律关系上,实控人和发行人本相互独立,但若已进行账务处理并进行披露,经过发行人的说明并通过核查程序后则无问题。

采纳科技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上述不规范并没有构成重大情形,现在问题已经解决,已在申报稿中按要求进行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采纳科技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