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瑜欣电子冲刺IPO:薪资水平显著低于同行业 近期一口气更正3份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19:08:31

◎“阳光重庆”网站上,有自称为瑜欣电子员工的人士投诉称:“不同岗位的合同全是签定1800元的”,但“合同是1800实际工资要高于1800元”

◎对上述说法,瑜欣电子方面回应:公司到底有没有存在这种情况,可以参照招股书和法律意见书对公司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披露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现新三板公司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瑜欣电子)的IPO招股书(申报稿)。

在2019年业绩同比下滑后,瑜欣电子“顶着”疫情,在2020年迎来了“逆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背后,“杂音”也不少。例如,瑜欣电子的小型收割机在湖北存在低档高投以获取农机购置补贴的违规行为;瑜欣电子的员工年薪水平也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值得一提的,瑜欣电子在去年年底,对公司的近年年报全部进行了更正,这也值得投资者注意。

员工薪水低于同行,是否藏玄机?

2003年,胡云平、丁德萍两夫妻共同创立了瑜欣电子。在打拼多年之后的2011年,二者将总共60%的股份转让给了女儿胡欣睿。于是,“90后”胡欣睿自21岁至今,就成为了瑜欣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尽管实控人为胡欣睿,但瑜欣电子的董事长仍是“老将”胡云平。不过,记者注意到,位居瑜欣电子总经理高位的同样是位年轻人,这就是生于1989年的李韵,其另一个身份,则是胡欣睿的丈夫。

李韵在2018年6月份才进入瑜欣电子,2019年7月,他顶替了外来的职业经理人马大途,坐上总经理之位。如此,胡云平也是在逐步完成二代接班的重任。

就在李韵“上位”的当年,瑜欣电子也正经历着业绩的大幅波动。公司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26.82%和35.48%。而到了2020年,瑜欣电子的业绩则又迎来了回升,其盈利预计将同比增长53.92%~65.32%。

不过,业绩“逆袭”的背后,“杂音”也不少。

2020年1月份,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向瑜欣电子发送了约谈告知书,后者在湖北省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第三批)自主投档中,自主将4LZ-1.05小型收割机向湖北省投档,存在低档高投的违规行为,违背了投档承诺,给补贴政策实施造成了不良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招股书,在2017年至2019年各年度,瑜欣电子生产人员的人均年薪水平分别为5.86万元、5.78万元和5.91万元,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整体人均年薪水平的平均值分别为8.04万元、8.87万元和10.02万元。

瑜欣电子将上述年薪水平的巨大差距,归于“公司的普通工人工作内容较为简单”。

但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主办的“阳光重庆”网站上,有自称为瑜欣电子员工的人士投诉称:在与瑜欣电子签订劳动合同后,“公司一直拒绝将合同书给员工”,而且“不同岗位的合同全是签定1800元的”,但“合同是1800实际工资要高于1800元”。

有自称公司员工的人投诉。图片来源:阳光重庆网站截图

相关政府部门已办结此事。图片来源:阳光重庆网站截图

那上述“员工”的说法是否属实呢?“上面所述的个体问题,我没办法向你做出详细的回答,因为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引起的这个事件我们也不知道。那公司到底有没有存在这种情况?你可以参照招股书和法律意见书对公司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披露。”瑜欣电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20年底一口气更正3份年报

在冲刺IPO关头的2020年12月,瑜欣电子先后更正了2017年~2019年的3份年报。

具体来说,2017年度,瑜欣电子财务报告差错更正后对净资产的影响数是155.95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数是883.70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务报告差错更正后对净资产的影响数分别为155.95万元和155.95万元。

对此,瑜欣电子仅表示,公司本次申报文件(即招股书)中的财务信息与新三板更正后的财务信息披露不存在实质性差异。

被调整的还有大客户和大供应商,这也穿插于整个2017年至2019年各年度。

以2017年为例,在更正前、后,瑜欣电子对BS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5104.50万元、6196.30万元,分别占公司整体营收的16.88%和20.50%,BS公司也由第二大客户变为了第一大客户。

而瑜欣电子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以及合计收入占比,也由1.71亿元和56.70%,变为了更正后的1.85亿元和61.33%。

已取消的2017年年报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更正后的2017年年报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再如2018年,在更正前后,瑜欣电子对第一大供应商威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687.93万元和1449.63万元,分别占公司年度采购总额的5.88%和6.25%。

瑜欣电子对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以及合计采购金额占比,也由6530.79万元和22.75%,变为了更正后的5610.14万元和24.19%。

在这些大客户之中,隆鑫通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隆鑫通用一直扮演着瑜欣电子第一或第二大客户的角色,瑜欣电子对其的销售金额占比,也从2017年的18.20%上升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40.17%。

而瑜欣电子在招股书中也坦承,若客户股东经营状况不佳(2018年隆鑫通用的控股股东曾出现债务危机),将给公司的销售和生产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事实上,近年来,隆鑫通用的净利润也确实出现下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瑜欣电子 瑜欣平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