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部首家、全国第五家!四川天府银行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 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8 14:47:2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天府银行获悉,2月1日,该行已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以下简称“PRB”),正式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成为全国第五家、西部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2月8日,四川天府银行在南充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商业银行参与绿色信贷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要构建一个与碳中和相匹配的绿色金融体系,还需要监管部门推出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需要大量金融机构在内部治理、目标设立、业务流程、信息披露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借鉴更多的国际经验。

西部首家PRB签署银行落子四川

据了解,《负责任银行原则》又名《可持续银行原则》,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牵头下,由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30家银行组织的核心工作小组共同制定,2019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布。

《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制定,旨在帮助银行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相关内容融入自身发展、资产结构和服务,为全球银行业应对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衡量标准和行动指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FI)秘书处行业委员会亚太区负责人Yuki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原则是一个全面的全球框架,是一个由200多家银行组成的共同体,代表了全球大约40%的银行业,为超过16亿人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四川省启动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南充市成为该省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之一。据银行方面披露,截至2020年1月,四川天府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3.06亿元。

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介绍,四川天府银行作为四川省绿色金融的试点银行,于2019年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率先设立绿色支行,搭建了绿色金融综合产品体系和数字化绿色金融风控系统,并结合绿色产业金融需求,开发了多款标准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包,有效支持了诸多绿色环保企业。

黄毅表示,四川天府银行是西部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该行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次极核”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当地绿色产业转型和生态环境建设,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国内PRB签署银行升至五家

记者注意到,在四川天府银行之前,国内已有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及九江银行等四家银行签署了《负责任银行原则》。这也意味着,四川天府银行不但是全国第五家、西部首家签署该原则的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签署该原则的城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从银行业动向看,近年来,随着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商业银行参与绿色信贷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

另据中新社报道,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正在“领跑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已经确立了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不论在国内政策引导还是国际领导力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在四川天府银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中国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金融机构开拓绿色金融业务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在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基础上,我国初步建立起了包括绿色金融标准、环境信息披露、激励机制、产品体系和国际合作在内的绿色金融五大支柱。

“但是,目前的绿色金融体系和功能,与碳中和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马骏指出,要构建一个与碳中和相匹配的绿色金融体系,还需要监管部门推出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需要大量金融机构在内部治理、目标设立、业务流程、信息披露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借鉴更多的国际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府银行 西部首家 绿色金融 联合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