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谢永林:华夏幸福是平安8万亿投资组合的一部分,540亿的敞口不代表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4 14:47:0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4日,中国平安(601318.SH)举行了2020年度业绩线上发布会。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在发布会上回应华夏幸福债务危机时表示,华夏幸福是一个产业新城运营公司,投资华夏幸福主要是看中一、二级联动、支持地方政府发展的商业模式,与险资的投资秉性是契合的。

谢永林指出,近一两年来,经济调控趋严对华夏幸福回款影响很大,加之疫情的影响,此外,管理粗放且扩张太快,因此陷入比较大的经营困境。现在虽然碰到了问题,但是政府还是在多措并举积极对华夏幸福施救。华夏幸福当前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对于相关的债务由债委会商量展期、或者其他的一些措施,平安作为债委会联席主席,对于债务的任何安排都是清楚的。

谢永林表示,华夏幸福是中国平安8万亿组合的一部分,包括股权的投资180亿,表内的投资360亿,一共540亿。平安将会根据进程及时计提拨备,540亿的敞口不代表损失。平安一贯以来,在组合管理的风险偏好上,都是稳健谨慎的态度。如果未来有相关的情况会及时通报。

自1月29日起,华夏幸福开始停牌。2月1日晚,华夏幸福对外披露近期债务逾期问题。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目前,公司正在与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对于债务逾期的原因,华夏幸福在公告中表示,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公司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2月2日,平安人寿披露,受让平安养老险受托账户持有的“平安养老–九通基业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10笔另类金融产品,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为华夏幸福以及九通基业,投资金额共计不超过155亿元。平安养老险披露,以保险资金受让底层融资人为九通基业、担保人为华夏幸福的四笔金融产品,关联交易合同金额合计不超过29.48亿元。

华夏幸福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华夏幸福股份超过25%,是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