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阿里2021财年Q3财报:营收利润双增长 蚂蚁IPO仍存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22:18:10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为2210.84亿元(约合338.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

在利润方面,阿里巴巴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94.27亿元(约合121.7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779.77亿元(约合119.50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592.07亿元(约合9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对阿里巴巴来说,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核心商业业务一直都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一财季也是如此。本季度阿里巴巴核心商业业务收入为1955.41亿元,同比增长38%,占总收入的89%。而在这1900多亿元的收入中,来自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收入为1536.79亿元,同比增长39%。

而在中国商业零售业务收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合并高鑫零售给阿里带来的增长较为明显。阿里方面在财报中称,其于2020年10月开始合并高鑫零售后,阿里直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本季度有所上升。

本季度不仅在营收方面有所增长,在用户数方面也有了较大突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02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79亿,单季净增2200万,创过去8个季度新高。

淘宝天猫用户规模也再创新高,反映出中国超大市场的内需潜力。而与此前的几次财报一样,第三财季财报依然多次提到下沉市场对于这一增长的意义。其中不得不提的还有去年3月正式推出的淘宝特价版以及淘宝直播两大业务。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亿,淘宝直播GMV超过4000亿元。2020年12月,淘宝特价版月活跃用户也突破1亿。

当然,在财报中,阿里还公布了其他业务的表现。阿里云营收强劲增长至161.15亿元,经调整EBITA转正;菜鸟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51%至113.60亿元,实现正经营现金流;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共83.48亿元,同比增长10%;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的收入为80.79亿元,同比增长1%。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增长轻微的主要原因是来自线上游戏业务收入的增长,大部分被客户管理收入的减少所抵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公告中还提及了蚂蚁集团方面的情况。公告称,蚂蚁集团宣布暂缓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与香港联交所的两地上市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由于最近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重大变化,蚂蚁集团正在制定整改方案,该方案还须履行监管部门程序。因此,蚂蚁集团的业务前景和上市计划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阿里巴巴方面还表示,目前尚无法全面准确评估这些变化和不确定性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在蚂蚁集团整改方案履行监管部门程序后,将向市场提供更新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为2210.84亿元(约合338.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 在利润方面,阿里巴巴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94.27亿元(约合121.7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779.77亿元(约合119.50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592.07亿元(约合9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对阿里巴巴来说,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核心商业业务一直都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一财季也是如此。本季度阿里巴巴核心商业业务收入为1955.41亿元,同比增长38%,占总收入的89%。而在这1900多亿元的收入中,来自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收入为1536.79亿元,同比增长39%。 而在中国商业零售业务收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合并高鑫零售给阿里带来的增长较为明显。阿里方面在财报中称,其于2020年10月开始合并高鑫零售后,阿里直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本季度有所上升。 本季度不仅在营收方面有所增长,在用户数方面也有了较大突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02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79亿,单季净增2200万,创过去8个季度新高。 淘宝天猫用户规模也再创新高,反映出中国超大市场的内需潜力。而与此前的几次财报一样,第三财季财报依然多次提到下沉市场对于这一增长的意义。其中不得不提的还有去年3月正式推出的淘宝特价版以及淘宝直播两大业务。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亿,淘宝直播GMV超过4000亿元。2020年12月,淘宝特价版月活跃用户也突破1亿。 当然,在财报中,阿里还公布了其他业务的表现。阿里云营收强劲增长至161.15亿元,经调整EBITA转正;菜鸟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51%至113.60亿元,实现正经营现金流;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共83.48亿元,同比增长10%;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的收入为80.79亿元,同比增长1%。数字媒体及娱乐分部增长轻微的主要原因是来自线上游戏业务收入的增长,大部分被客户管理收入的减少所抵销。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公告中还提及了蚂蚁集团方面的情况。公告称,蚂蚁集团宣布暂缓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与香港联交所的两地上市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由于最近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重大变化,蚂蚁集团正在制定整改方案,该方案还须履行监管部门程序。因此,蚂蚁集团的业务前景和上市计划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阿里巴巴方面还表示,目前尚无法全面准确评估这些变化和不确定性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在蚂蚁集团整改方案履行监管部门程序后,将向市场提供更新信息。
阿里巴巴 Q3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