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银行董事长李志明辞任 就任三年间该行实现赴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1 18:49:4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贵州银行(06199.HK)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因贵州省政府工作安排,李志明申请辞去包括董事长、执行董事等在内的在该行担任的一切职务,该行董事会于1月28日收到了李志明的辞任函。

公告显示,李志明的辞任已于1月28日生效,为保障公司治理平稳运行及正常经营,贵州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许安临时负责董事会工作,并代行授权代表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位拥有近39年银行从业经验的金融老将,李志明掌舵贵州银行尚不足三年。在其短暂的任期内,这家省级城商行不但经营业绩保持增长,还完成了赴港上市。在上述公告中,贵州银行董事会称,李志明为该行改革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掌舵不到三年辞任

贵州银行1月28日公告,因贵州省政府工作安排,李志明申请辞去贵州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项下之授权代表以及在该行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1月28日,贵州银行董事会收到了李志明的辞任函。

根据贵州银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李志明的辞任于当日生效。贵州银行公告宣布,为保障公司治理平稳运行及正常经营,经董事一致推举,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许安临时负责该行董事会工作,并代行授权代表职责。

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信息也显示,就在此前的1月2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已正式向贵州银行下发通知,同意李志明不再担任贵州银行董事长、董事职务。

记者注意到,这位董事长在贵州银行的任职时间并不算长。简历显示,李志明出生于1961年11月,2017年12月加入贵州银行,并于2017年12月起任该行党委书记,2018年4月起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如此算来,从李志明正式以董事长身份掌舵贵州银行,到此次辞任,还不到三年时间。

不过,作为一位拥有近39年的银行从业经验的金融老将,李志明工作经历十分丰富。简历显示,从1982年3月至2011年1月,李志明一直在湖北地区的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任监利县支行信贷员,湖北省分行科员、副主任科员,咸宁地区分行副行长,武汉市武昌支行行长,恩施州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银行卡中心总经理、三农信贷部总经理等职,前后长达近30年。

2011年上半年,李志明离开农行,在而后的近8年时间里,陆续担任深圳发展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湖北银行行长助理、湖北银行副行长,直至西进贵州,成为贵州银行的掌舵人。

此外,李志明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入职贵州银行后不久,便于2018年1月当选为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任期内贵州银行赴港上市

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是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设立,2012年10月正式挂牌。

作为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的大型国有企业,贵州银行是目前贵州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截至2020年6月末,在贵州银行股东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共有三位,分别是贵州省财政厅(持股13.15%)、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00%)、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20%)。

对于贵州银行而言,李志明虽然担任董事长不足3年,但其无疑是该行发展道路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在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中,贵州银行董事会表达了对李志明任期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谢意,表示李志明为该行改革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公告中称,李志明任职期间带领该行锐意改革,在其带领下,贵州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战略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各项经营业绩屡创新高,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

如公告中所言,李志明在任期间,贵州银行加速走向资本市场,2019年12月30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H股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4.56亿港币,成为继贵阳银行之后贵州省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增至145.88亿元,拥有各级机构223家、正式员工4855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任期间,李志明多次强调贵州银行必须转型发展。在贵州银行2020年工作会议上,李志明指出,贵州银行要加快推进公司业务转型、零售业务转型、金融科技转型、业务多元发展、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从业绩来看,贵州银行近年来增势明显。财报显示,2019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107.06亿元、实现净利润35.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08%、23.89%。

2020年上半年,贵州银行再度实现营收、净利双增,1~6月实现营业收入55.81亿元、净利润19.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1%、7.78%。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4242.68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793.20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1972.15亿元,不良贷款率1.1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银行 李志明 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