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高速股权获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收购,业内称只是股东层面的股权转让,并非股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19:10:2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此前宣布发债收购贵州高速股权,并非用于化解贵州高速债务杠杆压力,只是股东层面的股权划转。

2020年11月,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宣布,发行规模不超过150亿元的债券,用途之一是收购贵州高速一部分股权。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称,债券发行后,拟将不超过86亿元用于收购贵州高速股权,不超过61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不超过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报告期末,贵州高速在建路产项目较多,债务负担较大,加之较大规模的利息侵蚀利润空间,贵州高速承受一定的经营和盈利压力。

此外,贵州高速净利润对政府补助的依赖度较强,由于取消收费政府还款二级公路,并随着中央补助资金的逐年减少甚至未来可能取消该项补助,贵州高速的净利润未来有产生较大波动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位参与贵州高速债券发行的专业机构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交易不属于贵州高速股权融资,只是股东层面的股权划转。

对于将此行为看作是贵州高速股权融资,或者化解贵州高速债务的说法,一位参与贵州高速债券承销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它上层的股权划转,不涉及它(股权融资)这个层面。”

一位参与贵州高速债券信评的评级人士告诉记者:“股权买卖根本影响不到它(贵州高速)这边,那个资金直接在国资委那边,这个资金回流不到它(贵州高速)这啊。”

这位评级人士进一步指出,这次交易是贵州高速化债的说法,只是外界的一种揣测。实际上,这个股权划转,只是股东层面的操作。

另一方面,贵州高速债务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贵州高速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只能跟你说,我们公司的债务风险是可控的,我们公司的发展也是没有问题的。相信我们公司能发展得好。”

上述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总的来说,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债务风险。我可以给你承诺,债务风险是可控的。年报马上也要公布了,以公布的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