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新津区委书记唐华:与新经济团队共建共创共享 全新启动“城乡大脑”生态圈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1 09:15:31

5G的普及标志着消费互联网全面转型为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有非常多的机会,特别是对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讲,拥抱数字经济、善用数字经济,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周前,《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对外发布,“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的发展目标引发广泛关注。正在举行的四川省两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热议话题备受瞩目。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新津区委书记唐华认为,5G的普及标志着消费互联网全面转型为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有非常多的机会,特别是对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讲,拥抱数字经济、善用数字经济,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很大程度上,新津的跨越式发展正是源于对数字经济的积极拥抱。地铁新津站启动“TOD+5G”数字孪生城市综合开发,与腾讯合作成立腾讯云启创新中心,以“互联网+共享农庄”模式为乡村植入新经济芯片……近年来,作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新津不断探索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的新方法新路径,不仅经济增长跑出了加速度,城市形态和功能也在加速蝶变。

“TOD+5G”公园城市社区效果图

“十四五”是新津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的关键期。唐华表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生命力在于营造共建共享的创新生态,新经济企业的成长,需要政府具有投资人的眼光、合伙人的精神,需要始终陪伴新经济团队共创。为此,她建议以“共建共享共创”的方式建设“城乡大脑”,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最大限度赋予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容错试错机会,引导优质新经济企业在川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赋能新基建 “精明”建设公园城市

“探索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构建全要素数据化的城市数据模型,建设智慧治理中心、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打造‘城市大脑’。”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建设数字四川”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写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这让新津更加坚定了推进城市“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的信心。此前,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新津创新性地提出除了向土地要效益,还可以向城市的“数字孪生”要效益,多维度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新津已然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架构和“打法”,本质上就是要通过流程再造、规则重构,更好地拥抱数字经济,创新城市精明增长方式,打造现代化创新活力新区。

5G电商直播基地 鲁力 摄

在物理开发方面,构建城市策划、规划、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工作机制,成立了公园城市领导小组,设立公园城市建设局,并联合西南建筑设计院组建公园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在数字赋能方面,设立了数字经济中心,组建数字科技集团,搭建“头部企业+高校院所+数科集团”共同发起的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形成支撑“城乡大脑”的技术体系、生态体系、市场体系,并依托产业功能区开展试点示范。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依托地铁新津站启动的“TOD+5G”公园城市示范社区建设——基于双开发模式,构建智慧运维底座,为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提供示范应用场景,构建“机会清单+未来场景实验室+创新应用实验室”机制——目前已吸引了腾讯云启创新中心、58数字科技城等一批平台型新经济项目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双开发模式试点为新津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城乡大脑’建设是通往智慧城市的重要路径,”新津智慧治理中心相关责任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城市治理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智慧、更安全、更具韧性。

赋能新制造 转型发展传统工业

去年7月,撤县设区不到一个月,新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揭牌亮相。以这个占据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经济带和绿色经济带交汇节点的产业功能区成立为标志,新津形成了“两园两区”的全域产城一体发展格局。

新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效果图

和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稍显不同的是,这个新生的功能区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基于5G时代的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以“5G+”为引擎的新商旅产业,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

与此同时,作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5G已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能为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插上翅膀”。

不久前,四川省5G产业联盟宣布在新津设立智能制造专委会新津基地和智慧农业专委会新津基地。此举既是对地方5G产业发展现状的肯定,另一方面,通过产业交流平台和产业转移转化平台,可拓宽新津智能制造和智慧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展示渠道,引导企业积极融入新津5G产业生态建设。

对新津而言,在疫情推动下,产业模式加快重构,生产方式加速变革,加快数字经济与工业的融合创新势在必行。具体实现路径,就是要充分发挥交通装备、智能家居、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优势,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从“三端”发力,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在生产端,主攻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线,集成生产系统获取数据,提升生产效率;在产品端,主攻智能硬件产品,提供智能增值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在平台端,主攻细分领域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运营优化、资源协同、设备连接管理等支撑服务。

在新津的引导下,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中材高新实施混改,组建了安睿智达——该公司主要职能是为集团旗下生产型企业数字化赋能,预计三年内将为500条生产线提供设备智能管理服务,未来还将继续向建材外的制药、石油化工等行业跨越。

“打造设备智能管理领域的‘滴滴平台’”,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安睿智达的发展蓝图,以及细分市场带来的广阔空间。

天府创智湾效果图

赋能新农业 科创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作为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的“操盘手”,新津结合自身探索总结,“数字化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引擎”。

在新津看来,今天的农业早已不是单纯的“一次产业”,而是“六次产业”。无论是一产二产三产“相加”或“相乘”,数字化都蕴含着强大的撬动力——数字经济引领农业升级,数字技术带动生产增效,数字平台赋能企业转型。

“途远模式”被视为一种有力证明。在天府农博园核心区张河村,当地利用沉睡多年的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引进乡村旅游民宿运营平台途家、装配式建筑供应商途远、乡村产品线上销售平台途礼联合酒店管理运营商斯维登集团联合打造,以市场化逻辑对接消费需求,在乡村这块“主板”上植入互联网+共享农庄“芯片”,导入产业和人流,激活了“空心村”、带富了“贫困村”,实现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品变商品的飞跃。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

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全国十余个省市复制推广,而由此孵化出的新途远公司已获远洋资本投资,进入IPO辅导阶段,预计将在2022年登陆创业版。

按照新津的理解,如果只把农博园当作一个传统会展场地,即使每天办会办展,其能够承载的人、企业、货也是有限的;若同步打造一个数字博览平台,它的价值承载空间就将被无限放大。特别是疫情之下,更让这项举措平添了“未雨绸缪”的色彩。

从操作看,搭建数字农博平台,构建城乡智慧服务体系,可以高效地链接乡村和城市,实现城乡之间信息资源双向在线、融合共生,为企业回到乡村、以乡村为场景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从而推进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落户的新希望生猪三产融合数智示范基地项目,包含了生猪养殖数据中心、生猪交易中心搭建,设立新希望信息研究院农博分院等多个具体内容,既要通过“立体养殖”节约土地资源,还要通过“数智饲喂”实现科学管理,携手探索优化养殖密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出效率的生猪供给新模式。(余蕊均/文)

本组图片均由成都市新津区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