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学

每经网首页 > 每日经济学 > 正文

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院长约瑟夫•杜塞特:在新的环境和约束条件下,商业领导者要学会调整对资源的利用和分配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9 14:38:06

2021年,站在新起点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重磅推出了“巅峰对话:瞰见2021”系列策划。在第二季,每经商学院已经独家对话了七位全球顶尖商学院院长,围绕全球资源要素配置、商业领导力和商学院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期,每经商学院将独家对话第八位商学院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院长约瑟夫•杜塞特。他认为,在新的环境和约束条件下,商业领导者要学会调整对资源的利用和分配方式。而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创业精神,以及拥有以不同方式来思考问题的能力。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王思雨    每经编辑 梁宏亮    

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院长约瑟夫•杜塞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20年注定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带来新的机遇。

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变革中,我们需要思考:

什么样的商业领导者,才能带领团队应对变革?全球商学院应怎样变革培养模式,从而培育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商业领导者,帮助全球经济实现复苏?

2021年,站在新起点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重磅推出了“巅峰对话:瞰见2021”系列策划。在第二季,每经商学院已经独家对话了七位全球顶尖商学院院长,围绕全球资源要素配置、商业领导力和商学院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期,每经商学院将独家对话第八位商学院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院长约瑟夫•杜塞特。他认为,在新的环境和约束条件下,商业领导者要学会调整对资源的利用和分配方式。而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创业精神,以及拥有以不同方式来思考问题的能力。

NBD:2020年发生的各种危机,对商学院教育和商学院的发展有何影响?

约瑟夫•杜塞特:毫无疑问,2020年最重大的危机是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而这次危机给商学院带来的影响和适应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在2020年3月份迅速转向远程授课模式,以应对眼前的危机。就这样,我们完成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在这个节点上采取这种“快速修复”的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但它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对所有商学院乃至所有大学来说,能够迅速适应危机的程度,取决于它们准备的充分程度(技术准备等)。

第二阶段是中期阶段,也是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新冠疫情已经伴随我们大约一年了,并且正在破坏性地影响学生以及教授的出行和教学方式。但是,目前许多学生和教师已经相当适应目前的状态。当然,持续的新冠疫情也让人们深感疲劳,但我相信,我们的学习环境会比一年前所预期的更为强健。

第三个阶段,是我们在未来五年如何适应“新的当下”的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一“新的当下”,无疑将看到一个不同的技术和学习环境。这种新环境将影响学生的国际流动、工作与生活的选择、体验式学习以及课程的许多其他方面。

总的来说,我相信新冠疫情会促进商业教育有所改进和改变。

NBD:COVID-19使在线教育得到广泛应用。对于商业教育来说,网络教育有没有可能完全取代线下教育?

约瑟夫•杜塞特:虽然网络教育的重要性将日益增加,但我不相信它会完全取代面对面的接触和学习。

当然,与一年前相比,我们将继续看到在线和新交付技术的持续增长。而新技术也将提高面对面的教学和学习的价值,允许教师亲自进行“线上”和“线下”不同的教学模式。这通常被称为“混合学习”,也是我们在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所重点发展的。

NBD:危机考验了管理者的领导力和创造力。在你的商学院,你如何提高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和创造力?

约瑟夫•杜塞特:领导力和创造力是一种综合了先天特征和学习能力的品质或属性。

我们继续努力为学生创造机会,使他们成为更好的领导者。而新冠疫情带来的一些机会,实际上也将为管理者们带来新的领导方式。

NBD:对于管理者来说,带领公司克服危机、实现快速复苏的关键是什么?对于商学院来说,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约瑟夫•杜塞特:不同行业的管理者,因新冠疫情而受到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与医疗保健行业相比,酒店业所遇到的问题就非常的不同。

因此,在新的环境和约束条件下,商业领导者要学会调整对资源的利用和分配方式。而这就需要管理者具备创业精神,以及拥有以不同方式来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在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强调的。

对于商学院来说,未来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是能否适应新技术和人口分布的新情况,从而提供更多增值教育。

NBD:未来十年,新能源技术将如何改变世界?绿色发展有哪些投资机会?

约瑟夫•杜塞特:新能源技术的投资机会几乎是无限的。当我们考虑“新能源技术”时,我们需要非常广泛地考虑所有相关行业和市场。

比如,透过新冠疫情的镜头来审视新能源技术,让我们以新的方式思考城市设计、交通、酒店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商学院院长 商学院 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