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运机股份冲刺IPO 被监管问及的实控人小贷公司“悄悄”改了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8 21:22:23

◎1月15日,华商小贷把企业名称改为了“自贡市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经营范围去掉了“发放贷款(不含委托贷款)”,增加了企业管理咨询;会议及展览服务;市场营销策划;社会经济咨询服务等。

◎运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友华、曾玉仙夫妇。吴友华在自贡商界颇有名气。他不仅是自贡市人大代表,还兼任友华集团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自贡银行董事。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运输带供应商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机股份)拟冲刺IPO。

从最近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看,运机股份的业绩有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运机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82亿、7.75亿,净利润分别为9890.15万元、9420.2万元。

运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友华、曾玉仙夫妇。在首发反馈意见书中,运机股份的一家关联方自贡市沿滩区华商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商小贷)被问到。证监会要求运机股份补充华商小贷的业务合规性,是否存在逾期兑付或暴力催收等违规情形。

对于上述问题,运机股份在1月18日的预披露更新中并未进行相应补充。反而从工商资料可见,华商小贷“悄悄”改了名,且其经营范围去掉了“发放贷款(不含委托贷款)”。

单一客户应收账款占比高

运机股份拟冲刺IPO,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涵盖输送机械装备领域,比如砂石运输带、矿石运输带、水泥运输带等。

运机股份的毛利率高于同行。2017年~2019年,运机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8.28%、25.02%、27.27%,而同期相近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分别为18.29%、18.91%、17.15%。对于毛利率高的原因,运机股份解释为产品细分类别差异。

图片来源:运机股份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运机股份的客户群体既包括中国交建、中国中材等央企,也有地方钢铁、水泥厂。2017年~2019年,运机股份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分别达到53.67%、68.32%、43.81%。

其中,大客户之一的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科工)一直是运机股份的重要应收账款客户。截至2018年12月31日,运机股份对中煤科工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2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7.21%;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这一金额为1.17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2.15%;到了2020年上半年末,这一金额为1.17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1.82%。

实际上,中煤科工仅仅在2018年位列运机股份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18亿元。奇怪的是,2017年和2019年,运机股份对单一客户销售金额过亿的只有两家——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交建下属子公司。

运机股份对中煤科工的高应收账款和账龄有关。2018年和2019年,运机股份账龄在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83.59%、82.31%。

运机股份表示,根据行业特点,客户向公司付款普遍受到项目投资规模、建设工期长短等因素的影响,故会形成客户回款周期较长的情况,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被问小贷公司为何“悄悄”改名?

运机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友华、曾玉仙夫妇。吴友华在自贡商界颇有名气。他不仅是自贡市人大代表,还兼任友华集团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自贡银行董事。

运机股份的主要资产来自于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总厂(以下简称运机总厂)。运机总厂原是1966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后因经营不善破产重组。尔后,运机股份收购取得了运机总厂破产资产。2011年,破产财产成交价格经法院批复,确认调整为3667.03万元。

2019年12月IPO前夕,运机股份进行了一次股权转让,吴友华以11.395元/股的价格受让了湖南军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00万股。据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此次转让的背景是,转让方的实际控制人尚同军当时涉嫌刑事犯罪,为避免给运机股份股权结构造成不稳定,吴友华提出收购计划。据此计算,运机股份彼时的估值(1.2亿股×11.395元)约为13.6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吴友华还是华商小贷董事长,吴友华及其家庭成员持有后者40.87%股权。

随后,证监会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要求运机股份说明华商小贷是否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该公司的盈利模式、业务规模。反馈意见还问及,华商小贷是否具备业务开展所需经营资质、业务的合规风控情况、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健全、是否存在逾期兑付或暴力催收等违规情形、与运机股份是否存在资金往来;同时,证监会还要求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并核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是否存在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的情况,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那么,运机股份是否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回应相关事项?

记者并未在1月8日新披露的招股书中找到对应回答的内容。有意思的是,1月15日,华商小贷把企业名称改为了“自贡市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经营范围去掉了“发放贷款(不含委托贷款)”,增加了企业管理咨询;会议及展览服务;市场营销策划;社会经济咨询服务等。

“自贡市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而裁判文书网也能查到华商小贷涉及的借款纠纷,有同四川弘鑫农业有限公司、自贡市宏任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的,也有同自然人廖万明的纠纷。

从时间上看,证监会是于11月27日披露其首发反馈意见,1月18日,运机股份进行预披露更新。很显然,相对华商小贷的,名字更迭时间有些耐人寻味。而在预披露更新后的申报稿,运机股份仍沿用华商小贷的名字。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披露信息要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易懂,不能误导投资者。如果没有及时使用新名称,所披露的信息就不准确。

今日(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问题向运机股份致电并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关联企业业务也被关注

首发反馈意见还提到,运机股份关联方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业泵)存在借用公司车床加工、友华地产存在委托公司采购钢板等业务。证监会要求补充说明上述关联企业的主营业务、主要财务数据,说明是否与公司存在重叠的销售渠道、客户和供应商等。

工业泵是由吴友华的弟弟吴德华,以及吴德华配偶李昭霞100%持股。工商资料显示,工业泵旗下多家公司的经营状态显示为吊销,比如嘉兴市高峰工业泵销售有限公司、四川省自贡工业泵公司川南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川贡水泵有限公司。不过,部分吊销公司的历史有些久远,北京川贡水泵有限公司吊销日期已是2006年。

运机股份多个董监高都有工业泵的从业背景。比如董秘罗陆平,2005年7月至2006年4月任工业泵子公司财务负责人;监事陈益发,2006年6月至2010年9月任工业泵子公司财务负责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运机股份 IPO 小贷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