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永东股份预计去年盈利同比增长超65% 轮胎产业链业绩开始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5 21:30:03

◎炭黑行业公司黑猫股份、永东股份均给出了不错的业绩预告。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去年四季度开始,轮胎企业数次涨价激发了产业预期。而从产业链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看,产业涨价增厚业绩的逻辑也被印证。

1月25日晚,永东股份(002753,SZ)披露,公司预计盈利1.5亿~1.66亿元,同比增长65.35%~82.76%。作为轮胎上游的炭黑产销商,公司业绩增长受益于下游轮胎需求。

不过从股价涨幅看,上游炭黑还是没有跑赢下游轮胎。

业绩同比大增超60%

1月25日晚间,永东股份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亿~1.66亿元,同比或增65.35%~82.76%。即便是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永东股份净利润依然预计同比增长69.93%~87.82%。

永东股份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国内制造业复产复工,炭黑行业稳中有升,炭黑价格走出低谷并持续回升,盈利能力提高。

尽管永东股份的炭黑是资本市场冷门概念,但这些概念股业绩倒是不错。

较早之前,炭黑龙头黑猫股份(002068,SZ)就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0.95亿~1.4亿元。

披露业绩预告时,黑猫股份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公司提到,进入四季度冬季采暖以来,北方大部分炭黑产区供给受限,且炭黑原料煤焦油价格整体较为稳定,炭黑产品毛利率快速修复,并呈现稳步回升趋势。

另外,炭黑的下游是轮胎,而轮胎需求的大增也刺激了上游炭黑需求。

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可见一斑,比如贵州轮胎(000589,SZ)预计去年盈利10.62亿~11.77亿元,增长幅度为6.84倍至7.69倍。

轮胎产业链逐步复苏

轮胎产业链复苏主要是下游汽车销量回暖所致。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汽车销量自2020年4月起持续保持增长,全年销量完成2531.1万辆,虽然受疫情影响全年增速收窄至2%以内,但仍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销量为136.6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9%。

汽车销售数据回暖叠加上游材料涨价,不少轮胎公司在今年宣布涨价。

比如普利司通、固特异、韩泰,各家累计涨价幅度均超5%。日前,江苏华安橡胶就发布了轮胎涨价通知:将于1月20日再次对出厂价格进行上调,幅度2~3%。赛轮轮胎在1月15日也发布了涨价通知,表示将自2月1日起,对产品价格再次上调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曾发布《橡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纲要》。其中提到,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中国轮胎的年产量规划目标为7.04亿条。

而在产业上升期,一些上市公司还披露了扩产计划。

赛轮轮胎(601058,SH)去年2月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20.04亿元。

玲珑轮胎(601966,SH)去年底披露定增公告,拟募集资金19.91亿元,用于建设荆门年产800万套半钢和120万套全钢高性能轮胎生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最近两个月,轮胎概念股还走出了不错的趋势。比如玲珑轮胎半年来股价已经翻倍,市值也超过了600亿元。

相较轮胎,永东股份为代表的炭黑并未被资金关注,股价仍徘徊不前,市值不过30亿元出头。

不过从产业毛利率看,炭黑这类产品毛利率不高。2019年,永东股份橡胶用炭黑毛利率不过15%。而去年上半年,龙头黑猫股份炭黑毛利率也才不到1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东股份 轮胎产业 炭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