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ID.4 CROZZ“硬刚”Model 3 大众开始在中国市场叫板特斯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6 21:07:25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自从在欧洲市场交付后,大众ID.3的月销量接连超越特斯拉。日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甚至在推特上“喊话”特斯拉CEO马斯克:“我们当然还要夺走你们的一部分市场份额,ID.3和e-tron已经赢得了首批欧洲市场。”

眼下,大众集团和特斯拉在大洋彼岸的较量已经延伸至中国市场。作为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实施新能源战略的“桥头堡”,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这场新能源“战役”中正加速奔跑。

据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透露,除了ID.4 CROZZ,今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会继续推出ID.6车型,通过这些电动车型,大众品牌的产品覆盖率会再次提升。

加速电动化布局的同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今年还将重点推进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做好品牌这是整个营销工作者共同面临的话题。接下来,大众品牌将对经销商端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造。”马振山表示。

ID.4 CROZZ“硬刚”Model 3

作为MEB平台的首款SUV车型,ID.4 CROZZ主要集中在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被认为将与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等车型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预售价格上看,ID.4 CROZZ(预售价区间19.99万~27.99万元)相比国产版Model 3(售价区间24.99万~33.99万元)更具优势。另外,由于特斯拉频繁的降价“规律”,ID.4 CROZZ或将与国产版Model Y(售价区间33.99万~36.99万元)“短兵相接”。

不过,从续航里程上来看,ID.4 CROZZ各版本车型的续航里程区间在400~550KM之间,而国产版Model 3的最高续航里程高于600KM,Model Y的最高续航里程也接近600KM。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认为:“考虑到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口碑和其售价,ID.4 CROZZ极有可能复制ID.3在欧洲市场的热卖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ID.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一举超过长期垄断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雷诺Zoe和Model 3。

除了特斯拉,ID.4 CROZZ上市后还要面临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多数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据八席,其中不乏蔚来ES6、理想ONE等中高端车型。

虽然ID.4 CROZZ上市后的市场表现还很难判断,但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甚至是国内电动车市场来说都意义颇重。

“基于MEB平台的ID.4 CROZZ,开启了一汽-大众电动化战略的新纪元。”马振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在ID.4 CROZZ、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的引领下,纯电动车已经在20万元以上价格带产品上完成了对燃油车的平价,这部分市场规模约600万辆,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序幕已经拉开。

加速向新能源时代转型

有观点认为,电动车市场风起云涌,ID.4 CROZZ姗姗而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的布局似乎又慢了一步。

曾几何时,国内SUV市场大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到2018年才推出了首款SUV探歌。目前,大众品牌已有探歌、探岳、探影三款SUV产品,其中探岳以年累计销量18.62万辆,同比增长11%的成绩,冲进2020年国内SUV市场销量排行榜的前五名。

在马振山看来,一汽-大众的SUV家族虽然来得比较晚,但是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整个“探家族”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ID.4 CROZZ的到来并不晚。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脱离国家财政补贴阶段,仍处于市场培育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即便如此,马振山仍认为,随着ID.4 CROZZ的预售,大众品牌需要从多方面加快向新能源转型。“随着向新能源转型,大众品牌也要从传统的汽车思维全面转向新能源思维,我们已经布局了ID Store、ID Hub、ID genius等,加速向新能源时代转型。”

另外,大众品牌还加紧了ID系列车型线下与线上的双触点布局。“因为ID系列的潜在消费者会更愿意从线上去接触产品和了解信息,所以我们也做了触点布设和数据打通。”马振山认为。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数字化方面也在找准自己的节奏。过去一年,大众品牌推出了全新数字高尔夫,并在管理体系、产品技术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马振山表示:“直播已经成为大众品牌经销商获客的一个重要手段,很多经销商全年20%的订单量是通过直播的形式获得的。”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也在加速经销商端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大众品牌基于未来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开发了全新的NBD展厅。马振山认为:“展厅升级不仅可以满足大众品牌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升级和数字化都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大众品牌计划在今年起实现展厅的有序升级,以驱动大众品牌的品牌向上。

在华加码电动化布局

事实上,在电动化大潮下,大众集团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12月,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增资,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安徽)。根据规划,大众安徽同样将生产MEB平台的车型,首款车将于2023年推出。

在此之后,今年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此次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规划引入PPE平台,为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

由此来看,大众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已经通过新、老共四家合资公司完成布局,而这也是为什么迪斯敢公开喊话马斯克,表示要夺取特斯拉份额的原因。

不过,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的优势比较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交付量约23.16万辆。相比之下,特斯拉去年的交付量约为49.95万辆。

随着ID.4 CROZZ和ID.4 X的预售和上市,未来大众集团与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具看点。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认为,“南北大众”ID.4车型凭借大众品质的背书,具有成为“爆款”的潜力,将推动“南北大众”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