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代糖产品赤藓糖醇迎风口 元气森林供应商三元生物拟闯关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2 14:15:43

◎当前,赤藓糖醇产品存在市场竞争加剧及价格降低的风险。如此情况下,产品结构较单一的三元生物能否顺利上市?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0糖、0脂、0卡”,2020年元气森林掀起一股无糖低糖热。如今,元气森林背后的代糖企业三元生物也准备冲刺A股IPO了。

元气森林对外宣称使用的主要代糖产品是赤藓糖醇。根据三元生物招股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司产品结构以赤藓糖醇为主,2020年上半年,公司赤藓糖醇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达83.13%。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统一等企业均是三元生物客户。

赤藓糖醇虽火,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扩建,以及其他代糖产品的竞争影响,赤藓糖醇产品存在市场竞争加剧及价格降低的风险。如此情况下,产品结构较单一的三元生物能否顺利上市?

客户涉及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等企业

三元生物主要从事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聂在建。2015年底,三元生物开始在股转系统挂牌,至2020年10月终止挂牌。

如今的三元生物欲转战A股。根据公司招股书,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三元生物招股书还显示,公司与莎罗雅、美国TIH、美国ADM、元气森林、农夫山泉、统一、完美中国、南方黑芝麻糊等知名客户均了建立合作关系。

随着赤藓糖醇站上风口,近几年三元生物业绩也实现了较快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2.92亿元、4.77亿元和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70.45万元、6808.85万元、1.36亿元和1.1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三元生物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以外销为主。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96%、82.25%、89.53%和73.64%,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海外。

当前疫情仍有所反复,且企业国际市场业务开拓存在不少阻力。这对于三元生物未来发展影响如何?

另外,三元生物产品结构以赤藓糖醇为主,存在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报告期内,按产品类别来看,三元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中,赤藓糖醇占比分别为100%、95.47%、63.22%和83.13%。

2021年1月21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生物经营多方面表现比较单一,包括产品单一、渠道单一、客户单一等,这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会推进代糖产品的发展,未来赤藓糖醇存在被取代的可能性。

拟募资再建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项目

对于公司海外客户合作稳定性和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风险,三元生物在招股书中也有所提及。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元生物仍然打算然继续扩大赤藓糖醇产能。

根据招股书,此次IPO,三元生物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72.10万股,拟募集资金9亿元,其中7.7亿元将用于年产50000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1.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事实上,随着赤藓糖醇近两年在消费者中知名度提升,多家企业均竞相扩大赤藓糖醇产能。丰原药业(000153,SZ)2019年8月曾经发布公告,其公司拟新建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项目。诸城东晓官网则显示,公司原有赤藓糖醇产能1万吨,2020年6月年产2万吨高端赤藓糖醇智能化生产线扩建项目开始试生产。

保龄宝(002286,SZ)2020年8月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也曾表示,公司赤藓糖醇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正积极推进实施技改扩建工程。

不过,保龄宝同时表示,随着市场对赤藓糖醇产品的认可度提高,会吸引更多的行业企业投资扩建,市场供应量从紧平衡趋向供应充足,同时也将受木糖醇、麦芽糖醇等价格竞争的影响,赤藓糖醇产品存在市场竞争加剧及价格降低的风险。

三元生物招股书中也表示,随着赤藓糖醇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行业景气度保持在较高水平,现有厂商均在保持加码扩产,外部拟新建产能以进入赤藓糖醇行业的资金亦在增加。若未来下游需求无法及时消耗新增供给,赤藓糖醇行业将会出现供给相对过剩情况,行业利润率水平将受到负面影响。

就此次IPO相关问题,2021年1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三元生物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朱丹蓬分析称,赤藓糖醇是基于消费端无糖需求的产物,但随着科技发展,赤藓糖醇市场存在被颠覆或者替代的可能。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更好的创新升级和产品迭代,是代糖企业需要考虑的事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赤藓糖 元气森林 三元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