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泰禾债务重组现曙光 四大AMC已成三家

2021-01-22 10:17:41

从引入战投到债务重组,泰禾一直试图摆脱尴尬的资金困境。

1月13日,消息面传出泰禾与兴业银行就债务重组问题签订备忘录,而再早前的2020年12月30日,泰禾已经与东方资产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

泰禾方面表示,这几个月,不论是与兴业银行、东方资产的债务重组,还是与万科的合作,都在推进当中,具体还是以公告为主。

重组的路径变得更加清晰,以时间换空间,泰禾为自己赢得了越来越长的喘息机会。

四大AMC已完成三家

兴业银行和东方资产对泰禾来说意义特殊。兴业银行大本营正是在福州,而福州也是泰禾集团的总部所在地。东方资产则是泰禾集团六大债权人中的重要“债主”,处置不良资产的四大AMC之一。

从公开资料来看,泰禾的主要六大债权人分别是华融资产、长城资产、信达资产、东方资产、兴业资产、浙商资产,前四家是拥有金融全牌照的四大AMC,而长城是泰禾最大债权方。

自万科施以援手但进展不及预期以来,泰禾一直努力开展自救行动,在债务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2020年12月22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维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共同还款人,与长城资管深圳市分公司就债务重组达成协议,债务展期至2023年12月18日。泰禾集团称,公司同意为该展期协议中所涉及的负债和义务继续提供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160亿元,担保期限展期至2023年12月18日。此次债务重组本金为120.03亿元,原期限为2017年4月21日至2020年4月18日。

这自然不是泰禾集团第一次为旗下子公司担保,以进行债务延期。

再早前的12月18日,泰禾集团为全资子公司珠海保税区启航物流有限公司与民生深圳分行就借款达成展期协议,展期至2022年6月10日,泰禾集团同意为该合作中所涉及的负债和义务继续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额度为不超过18亿元,担保期限展期至2022年6月10日。

同年11月24日,泰禾集团还为参股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合计12.44亿元的融资担保,并与厦门国际信托以及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继续合作。

一个多月时间内,泰禾为多家子公司逾190亿元的债务提供担保,并进行了债务延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债务压力。与一些金融机构达成延期协议,说明泰禾债务重组并非处于停滞状态,而是一直在推进中。

“与长城资管以及民生银行就子公司债务进行延期,泰禾应该是与这些金融机构达成了一致意见。近期多次在债务展期取得进展,可能会对金融机构就泰禾的运营及公司走向产生积极影响,这对于泰禾债务重组来说是一个好的兆头。”有熟悉泰禾集团的人士认为。

泰禾方面表示,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是为了满足项目公司资金需求,被担保公司所开发项目前景良好,担保风险可控,为其担保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事实上,这段时间,泰禾方面及董事长黄其森本人一直保持着与政府部门的沟通频率,其中不仅包括福建省相关的主管部门,还有公司项目所在城市的区级政府部门。还有市场消息称,黄其森一度常住北京金融街的一家酒店,目的是方便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

距万科最后一个条件还有一步

债务重组的成效是显见的。

据悉,为盘活项目,经过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泰禾提出了“封闭管理”的方法,即项目层面的融资、销售等资金流动,完全用于项目本身的自运转,而不必受公司整体经营状况的影响。

泰禾旗下一批项目因此重新获得了开工和销售许可,部分项目的资金问题得以缓解,并重新开始运转。目前,泰禾位于福州、南昌、太原、武汉、上海、南京等地的项目已经重新启动。仅2020年12月,就有佛山院子、合肥院子、太仓院子、上海院子四个项目顶着巨大压力实现交付。

福建官方层面,2020年9月17日,福建省分管副省长组织省厅相关职能部门与金融机构、银行等部门召开了关于泰禾的专题会议,商议扶助事宜。

随后的9月21日,有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希望能让各方对泰禾信心的逐步恢复”。

与此同时,在多元业务领域,泰禾选择断臂求生。泰禾的多元化业务主要覆盖医疗、教育、保险、文化院线等领域,目前泰禾院线已处于关停状态,其心仪已久的保险牌照也计划出让。

去年11月,据彭博报道,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和阳光保险集团竞购泰禾集团旗下的保险子公司,该标的估值逾10亿美元,目前尚在洽谈中。

而随着泰禾方面的重大突破,业界的目光再次落到了白衣骑士万科身上。

其实对于入股泰禾这件事,万科高层极少公开表态,其余更多是表示了“暂无回应”的态度。2020年8月28日,万科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表示,万科最终能否参股泰禾,取决于三个要素:泰禾的求生欲,金融机构的理解程度,政府部门的姿态与智慧。祝九胜还对泰禾债权人提出“要么集体沉船,要么集体上岸”的忠告。

而不久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谈及泰禾时表示,从万科而言,不希望行业出现恶性事件。会在保护好万科的前提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过万科的举动还是显示了对泰禾的支持。因为按照此前双方签署的战略入股协议,万科可以在2020年9月30日之后单方面终止此协议,不过目前万科仍在给泰禾时间。

有投行人士表示,万科提出的三个先决条件,目前已经满足两条,仅剩债权人的问题尚未解决,万科很有可能继续参与到接下来的谈判中。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87.10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4.76亿元。

债务重组曙光已现。

免责声明:文中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禾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