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捷强装备抛并购方案 卖家20天豪赚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2:42:34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主营液压动力系统的捷强装备(300875,SZ;昨日收盘价92.00元/股)抛出上市后首份并购方案。

1月19日下午,捷强装备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与自然人应天翼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北京三安新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新特)51%的股权,收购价格不超过3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三安新特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净资产不足千万元,捷强装备此番并购溢价不少。而此次股权转让距卖家应天翼拿到三安新特控股权大约20天。如今其转手将三安新特控股权卖给捷强装备,收益可能超过千万元。

拟购三安新特51%股权

资料显示,三安新特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专注于特种生物检测技术在环境公共安全监测领域应用,开发相关生物安全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特种生物安全监测与检测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三安新特在免疫检测、核酸检测及配套设备领域的主营产品有:针对多种细菌、真菌、病毒、毒素及毒麻品的现场快速检测试纸卡(胶体金、时间分辨荧光)及检测装备、湿壁气旋式气溶胶采样设备、部队防化及防生配套训练器材。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军队系统、警用反恐、公安内卫、各级应急保障分队、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部门与科研单位等。

对于此次交易,捷强装备称,收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公司在生物领域的基本布局,对公司在未来核化生一体防御装备领域的业务拓展形成有力的支撑。

不过,从财务数据上看,三安新特近两年的经营业绩表现不佳。2019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8.78万元,净利润亏损295.83万元;2020年度,其营业收入为243.64万元,净利润亏损531.6万元。

截至2020年年末,三安新特的净资产为922.19万元。以3500万元收购51%的股权来看,捷强装备这笔并购溢价不少。

应天翼“倒手”大赚

交易溢价不少,捷强装备的交易对手应天翼自然是收获颇丰。按照约定,《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股东会决议等文件签署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捷强装备就应该向应天翼支付股权转让总价款。由于这笔交易在捷强装备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这意味着应天翼本周内就能拿到股权转让款。

对应天翼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好买卖。在大约20天时间内,他可能赚取到上千万的收益。

启信宝信息显示,三安新特原本由泉州市晟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辉投资)全资控股。2020年12月29日,晟辉投资退出三安新特股东名单,应天翼、青岛弘进玖安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弘进玖安)新增成为三安新特股东。与此同时,应天翼成为公司经理、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启信宝显示,弘进玖安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应天翼持有公司46%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并为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9日晚间,捷强装备另披露补充说明公告称,3500万元收购资金中,股权转让款为3200万元,上市公司承担并直接代扣代缴应天翼的个人所得税不超过300万元。

《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第四条规定:个人转让股权,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由此,双方约定单独列出“不超过300万元”来缴纳个人所得税,说明应天翼此次可能大赚超千万元。

那么,应天翼有何来头?公告显示,应天翼出生于1973年,住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捷强装备称,应天翼与公司及公司前十名股东、董监高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