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华商报前总经理创业15年,创业板闯关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20 21:05:32

每经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事实证明,媒体人不仅擅长码文字、搞运营,就连创业也在行。

2017年,《创业家》杂志创始人、陕北汉子牛文文,把创业黑马(300688)推上市。当时业界有称,不愧是“创业导师”。

5年后,陕西又一位知名媒体人创立的公司要上市——她是华商报社前总经理王艺桦。

十五年前,陕西第一家出版发行立体童书的企业荣信教育,在纺织城成立。

今日,荣信教育在创业板首发成功,成为陕西开年第一家,可谓十五年磨一剑。

但上市并非终点,对于荣信教育上市,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例如,募集的资金大半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现金流为何如此紧缺?

除此之外,对于图书出版行业来说,版权是生命线,但荣信教育前不久刚和英国版权大户尤斯伯恩“分道扬镳”……

十五年磨一剑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买肉肉”……

这些经久流传的习俗,通过立体童书《过年啦!》,翻翻折折,立体展现。

荣信教育董事长王艺桦与这类立体童书的初次邂逅,在一家意大利的书店中。

于是在2006年,王艺桦辞去华商报社总经理的职位,开启创业之旅。

在纺织城的破旧厂房里,埋藏着王艺桦不愿回想的五年。以至于数年后,故地重游,王艺桦坦言,“一点也不留恋,那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

回望荣信教育的上市之路,并非坦途。

2015年10月8日,荣信教育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底开始谋求创业板上市。

谁知,进程过半,荣信教育却在去年10月,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发行上市审核中止。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如果说,一开始王艺桦选择“立体少儿图书”是因为在意大利的“一眼之缘”,那此后坚持做下去,或许是一种执念。“小时候,都没看过这么好的书”,王艺桦在几年前的创业纪录片中称。

但在少儿图书这一特定的赛道里,荣信教育逐渐有了一席之地。

根据开卷信息《2014-2020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专项报告》,2020上半年荣信教育少儿图书码洋占有率,在同业中排名第一位,码洋占有率达到3.70%。

荣信教育拥有“乐乐趣”和“傲游猫”两大少儿图书品牌。

其中,“乐乐趣”品牌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少儿图书市场,“傲游猫”品牌主要定位于大众消费少儿图书市场。

产品形式包括立体书、翻翻书、洞洞书、发声书、气味书、触摸书等,主要产品包括《我们的身体》、《我的情绪小怪兽》、《我们的太空》等。

目前,A股图书出版类上市公司也在不断扩容,如果麦文化、读客文化均已成功过会,即将上市,而华夏万卷则因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而暂缓审议。

版权博弈

对于图书行业来说,版权是生命线。

由于民营图书公司不具有出版资质,因此与具备出版资质的国有出版社进行合作,将自身策划的图书授权出版社进行出版,并约定由公司独家销售,成为不少民营图书公司的惯常操作路径。

但是对于荣信教育来说,2019年6月才同知名图书出版品牌商尤斯伯恩“和平分手”。

原因为对方提出要更改合作模式。

具体诉求是“尤斯伯恩要求直接在国内进行出版和印刷,荣信教育作为尤斯伯恩相关图书的独家经销商,拥有独家销售权。”

而此前的合作模式是,“尤斯伯恩授权荣信教育在国内独家出版和销售其中文普通话(简体字)版本图书。”

可是,国内法律不允许外资公司在国内出版和印刷图书。双方谈不拢,就此分道扬镳。

图片来源〡荣信教育官网

虽然近年来,荣信教育不断加大在自主版权业务的分量,但是授权版权仍是其收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终止合作之前,尤斯伯恩与荣信教育就174本图书签署了一系列授权协议。2017年-2018年,尤斯伯恩相关图书授权版权对该公司的收入贡献分别为1.07亿元和1.07亿元,占比均在30%以上。

此外,荣信教育还通过投资境外独立出版商Lucky Cat和 CDP快速引进优质版权,并借其在境外代理销售荣信教育版权,目前共引进版权合计51项。

关于该项版权合作终止对于公司上市的影响,自然也成为深交所问询的焦点,荣信教育则回复“影响已经基本消除”。

2019 年其他授权版权图书收入增长5751.12万元,达到17794.46万元,2020年上半年更是超1亿元。该公司称,尤斯伯恩版权授权终止,对其授权版权图书收入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

除了版权博弈,荣信教育的供应商与客户重叠的现象也颇为醒目,成为此前的一大问询点。对象则是福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葫芦文化”)。

在对葫芦文化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合理性解释上,荣信教育表示,公司对葫芦文化的销售主要为少儿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形成的收入;对葫芦文化的采购主要为从事图书分销业务向葫芦文化采购的由其他出版社或图书公司策划的少儿图书。

现金流紧缺

此次荣信教育成功过会,还有一个比较引起关注的问题是,募集的3.1亿元中,仅6000万用于少儿图书开发及版权储备项目,八成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可见公司对缓解现金流压力的渴求。

然而,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荣信教育挂牌新三板,先后增资三次累计约1.3亿元,并连续三年分红合计超3000万元。

荣信教育缓解现金流的压力真的那么急迫吗?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账面上有一组数据较为明显。

2017年至2019年,荣信教育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0.59亿元、0.70亿元、0.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22%、20.68%、23.29%,呈逐年上升趋势。

图片来源〡荣信教育官网

对此,荣信教育的解释为,该公司处于高速发展和扩张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后续,荣信教育将在不增加经营风险的前提下,进行适度的债务融资,扩张资本规模,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当然,在荣信教育的融资名单中,不乏一些陕西本土投资机构的身影。

其中,陕文投持有2.9%的股权;作为陕西首只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投基金,西安骏驰股比为1.58%;西安春藤成长投资有限公司占比为1.3%。

而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挂牌后第一次定向增发,重庆重报创睿文化创意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便以每股8元随之潜入,截至目前共持股100万股。

“看好少儿图书这个赛道,但是相比A股其他图书出版上市公司,荣信教育的利润体量较小,这或将直接影响其拓展销书渠道。”西南证券传媒分析师向粉巷财经表示。

少儿图书固然美好,可一旦步入资本市场,便是一片刀光剑影的江湖,如何能走出一条“小而美”的路,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