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新三板受理,增资同步,“西北院”再叩资本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5 16:16:06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资本系又一家公司,加快了冲刺资本市场步伐。

去年11月末,西北院旗下控股公司西部材料(002149)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西安天力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公司)、西安诺博尔稀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诺公司)、西安菲尔特金属过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尔特公司),获得新三板挂牌受理。

不到两周后,天力公司增资的消息就挂在了西部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拟发行股票不超过900万股(含),对外公开征集不超过2家投资方,预计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4005万元(含)。

而考虑到西部材料此前已放出消息,拟将上述三家公司分拆上市登陆科创版,那增资引入战投,也就意味着离上市更进一步。

目前,西北院旗下西部材料、西部超导(688122)、西部宝德(835680)以及西安凯立均已上市或过会,天力公司挂牌同时增资,西北院资本系又一家公司已冲刺在资本市场路上……

分拆上市收监管函

天力、西诺以及菲尔特三家公司挂牌新三板,进而谋求科创板的计划由来已久。

2019年1月末,西部材料就发过公告,三家公司拟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而改制的目的,西部材料当时的描述还没“敢”直接说上市的事,只说股份制改制是公司未来资本运作计划中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拓展公司融资渠道,为未来的资本运作奠定基础,从而推动公司三大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投资者都很聪明,当时股吧里就有人评论,“想上科创板的心司马昭呀。”

3月,三家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同期,西部材料2018年年报出炉,其中称,积极推进包括相关子公司在内的整体后续资本运作,做好统筹协调,抓住科创板设立等有利时机,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做优做强。

仅这两个月,西部材料股价上涨了75%。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西部材料真正说出心里话,还是在当年4月。

4月1日和2日,西部材料分别在回答投资者问题和机构调研时承认,“当前,如符合条件,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无疑是要重点筹划的内容。”

调研活动信息披露后的两个交易日4月8日和9日,西部材料连续收获两个涨停。当时还有个说法,叫“分拆上市概念股”。

此事,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4月10日下午,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西部材料下发监管函,称关于“分拆上市”的事,此前未在指定媒体进行过公开披露。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

西部材料“分拆上市”的事件算是告一段落。

挂牌同时募资超4000万

再传有大的进展就是去年11月了。

11月20日,西部材料突发公告,天力、菲尔特和西诺三家公司拟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请股票在新三板挂牌。

月底,三家公司便收到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受理通知书》,这意味着,挂牌新三板进入审核阶段。

而在新三板受理还不到两周,天力公司增资的项目就挂在西部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

天力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8500万元, 2019年天力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净利润4504.62万元,而西部材料当年的净利润才6146.55万元,天力公司可以说是是西部材料主要子公司中最赚钱的。西部材料称其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稀有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厂商。”

挂牌信息显示,本次增资系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同时定向发行。天力公司的公转书中也明确了挂牌同时定向发行,发行价格区间为4.45元/股。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关于增资方案,天力公司拟发行股票不超过900万股(含900万股),对外公开征集不超过2家投资方(单一投资方认购数量不低于450万股(含)),预计募集资金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005万元(含)。项目允许意向投资方以联合体的方式参与,联合体的成员数量不得多于2名。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方要求不能为自然人。显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意图非常明显。

除此之外,关于投资方的限定条件还包括,必须是中国境内设立的国有控股的企业法人,企业法人或私募基金需实缴注册资本在2亿元以上,信用评级AA+或以上……

这样一连串限制下来,其实符合要求的机构已经不多了。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粉巷财经,边挂牌边增资是合规的,因为是国企,所以要履行相关手续。

而另一边菲尔特公司和西诺公司已经收到新三板挂牌第二次反馈意见,推进也颇为迅速。但这两家公司的股转书中并未表示挂牌同时定向发行。

西北院的国资证券化版图

西部材料旗下其余两家公司在有色金属细分领域也均处行业领先。

菲尔特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2536.03万元,被西部材料描述为,“是世界最大的金属纤维及其制品供应商。”

西诺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7600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净利润1680.28万元。西部材料推介时称,“西诺公司是国内唯一的核电站用控制棒生产企业、部分航空航天用贵金属材料独家供应商。”

如果这三家公司未来真能如愿登陆科创板,其背后的西北院或许将成为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拥有科创板公司最多的企业。

回溯西北院近些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的确一改外界对科研院所的印象——有实力且低调,但如果抛去“低调”,将实力与市场结合,就成为了科创板企业的“母机”。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西部材料是西北院于2000年成立的第一家控股子公司,2007年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2019年,西部超导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西部地区第一家科创板公司。

2020年11月,西安凯立又顺利过会。

除此之外,去年新三板挂牌的西部宝德也动作频频,似有意冲击新三板创新层以及精选层。

这样看来,西北院前有3家A股公司打样,后又有多家拟上市公司储备,堪称国资证券化的样板。

根据天力公司的公转书,西北院的控股股东现为陕西省财政厅,不过工商信息仍显示其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早在2019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肖亚庆在回答“如何看待央企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问题时就表示,“我们鼓励,科创板是很好的事情,央企应该带头去科创板。”

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也提到:“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西北院的操作能否如愿登上科创板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