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佩洛西给彭斯下“最后通牒”要求罢免特朗普,彭斯回复:我拒绝!美众议院下一步将表决弹劾案,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3 10:09:28

每经编辑 周宇翔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了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人提出的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来解除特朗普总统职务的呼吁。彭斯在12日晚公布的致佩洛西的信中写道:“我不认为这样的行动符合我们国家的最佳利益,也不符合宪法。”

佩洛西曾给彭斯下“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佩洛西曾于本月10日给彭斯下“最后通牒”,要求他根据相关宪法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否则众议院将启动弹劾程序。

佩洛西当天致信众议员,宣布众议院将于11日投票表决一项决议,要求彭斯及内阁援引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以特朗普无法履行总统职责为由,解除他的权力。如果彭斯在24小时内不行动,众议院将启动立法程序,第二次弹劾特朗普。

佩洛西在信中指认特朗普对美国宪法和民主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主张有必要立即采取行动。

众议院将表决弹劾特朗普决议草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已于当地时间1月12日发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草案的最终版本,这项草案的标题是“以重罪和行为失检弹劾总统唐纳德·约翰·特朗普”。

众议院将在当地时间13日对这项独立草案进行投票。

草案中写到:“唐纳德·约翰·特朗普的这种行为表明,如果允许他继续执政,将是对国家安全、民主和宪法的威胁,而且他的行为方式严重违背了(总统该有的)自我管理和法律。因此,唐纳德·约翰·特朗普应受到弹劾和审判,被免职并被剥夺在美国担任任何享有荣誉、信任或利润的职位的资格。”

不过,即便众议院闪电通过弹劾条款,弹劾案还要过参议院这道关。按照规则,众议院握有弹劾发起权,审理权则在参议院手中。

参议院要等到19日才复会,而特朗普定于20日卸任,留给参议院审理的时间极其有限。而且弹劾罪名需三分之二多数参议员投票赞成才能成立。这意味着,即使50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全部投票赞成,还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目前,只有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明确表态要求特朗普下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