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每经热评|确保“限塑令”落地有声 需重塑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12 08:50:43

每经评论员 王星平  

进入2021年,新一轮“限塑”风潮兴起。不知不觉中,超市塑料袋又涨价了,很多门店只提供纸质购物袋了,咖啡奶茶的吸管也大都变成了纸质的……所有的变化,都源于元旦后我国“史上最严限塑令”的进一步推进。

“史上最严限塑令”的推行彰显了我国治理“白色污染”的决心,值得肯定。但笔者也注意到了“限塑令”正式实施后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笔者在上海某生鲜超市购物时,发现部分消费者因包装袋价格上涨与店员发生争执,也有消费者由于购买水果较多而担心超市提供的纸袋无法承受得住。

这些问题看似微小,但也让“限塑令”的推行遇到了一些阻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甚至可能让“限塑令”的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此次“限塑令”之前,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限塑令”,并从2008年6月1日起实施。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限塑令”并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效。尽管各地也出台过各种各样的相关政令,但在执行层面,真正落实到位且卓有成效者寥寥。在很多老百姓看来,“限塑令”变成了“卖塑令”,反而给各类商家创造了一个赚钱的机会,把本该免费的塑料袋变成了有偿提供。

如何确保此次“限塑令”落地有声而不是浮于表面,笔者认为,除了要引导消费者尽量不再使用塑料制品购物,还需要多方合力,重塑整个产业链条。

一方面,必须要有跟塑料袋同样方便且便宜的替代品。此前“限塑令”成效大打折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合适的替代品。在目前的市场上,塑料的替代品要么价格高,要么不实用。这无论是对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是一种负担。未来,可以考虑通过市场调控、政策激励等措施,推动各地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研发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可降解塑料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需求。

另一方面,要解决塑料替代品供需与回收利用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目前,国内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依然还是填埋与焚烧,前者实际无法为垃圾提供充分的降解条件,后者则不需要考虑降解问题。因此,如果不改变垃圾处理方式,即便将所有的塑料换成纸质品意义也不大。未来,要使“限塑令”真正收到成效,这个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妥善解决。

可喜的是,笔者在上海崇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中看到,“本轮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并不是单纯地‘禁止’或‘限制’塑料制品使用,而是秉持‘循环经济’理念,采取‘减源头、控末端、促循环、防泄露”等措施,构建覆盖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如此,不仅能从源头限制传统塑料制品的使用,还能让它们发挥余热,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总之,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长期且艰巨的系统工程。“限塑令”能否落地有声,考验的是各方能否真正形成合力,重塑整个产业链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