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悦刻母公司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 电子烟行业的未知因素还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22:10:37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2020年12月31日,国内电子烟品牌悦刻的母公司雾芯科技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

其实,雾芯科技就算上市成功,也并非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电子烟股。早在2020年7月10日,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国际(06969,HK)就已登陆港股市场。而悦刻电子烟便是思摩尔国际的第一大客户,受悦刻递交赴美招股书的利好消息影响,元旦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思摩尔国际合计大涨近15%,市值站上4000亿港元。

电子烟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卫生组织曾多次强调,电子烟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与传统香烟产生的有害物质相似,只不过水平相对较低,应该加强监管。目前确实也有多个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对其进行监管。

就在悦刻提交招股书前两天(12月29日),悦刻联合创始人闻一龙在思摩尔国际媒体开放日上,也提到了电子烟的健康问题。他表示,电子烟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比如说气溶胶中有相对极少含量的成分的吸入毒理仍然未知;针对电子烟使用者的临床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使用电子烟的长期影响和公共健康的影响仍然未知等等。

转战线下后毛利率下滑

资料显示,雾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1月,是国内消费级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RELX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2020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显示,雾芯科技的估值排名第九。

雾芯科技在招股书中称,根据CIC Report,按闭式电子烟产品的零售额计算,2019年和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悦刻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8.0%和62.6%,中国排名第一。

从营收方面来看,雾芯科技2018年1月2日(成立之日)至12月31日、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3亿元、15.5亿元和22亿元。期内净利润分别约为-28.7万元、4774.8万元和1.09亿元,即2019年起由亏转盈。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作为雾芯科技的合约制造商、独家生产工厂的第三方运营合作伙伴,思摩尔国际的一大收入来源,便是雾芯科技的电子烟产品代工。按照雾芯科技招股书数据,2020年前三季,向思摩尔国际的采购额占其总采购额的79%。因此,悦刻递交赴美招股书的消息传出后,元旦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思摩尔股价便大涨超12%。

虽然电子烟的生意保持着传统烟草的“暴利”水准,但是2019年11月起,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所有互联网线上渠道停止销售电子烟产品,禁止网上发布电子烟广告。这一监管政策的出台,让电子烟行业为之一震。电子烟企业不得不从线上下架产品,撤回广告,转战线下。

雾芯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年1月2日至12月31日、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其线下分销商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60.2%、73.5%和98.2%。而转战线下后,其毛利率也有所降低,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44.7%、37.5%和37.9%。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电子烟的未知因素还有哪些?

外界对于电子烟的健康影响一直非常关注。2019年8月,美国各地开始出现严重肺部损伤的病例,几个月里全美共有68人死于这种肺部损伤,此后消息称一批“劣质”的非法大麻电子烟产品可能是罪魁祸首。于是,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开始要求市场下架尼古丁电子烟产品。

2020年12月29日的思摩尔国际媒体开放日上,闻一龙也提到电子烟的健康问题。他在演讲中称,现在国内外有越来越多的电子烟研究报告去解答消费者的疑问。“比如2020年7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研究人员发布的最新论文显示,电子烟使用者尿液中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代谢物NNAL的含量极低,只有卷烟使用者的2.2%,是无烟烟草(鼻烟、口嚼烟等)使用者的0.6%。”

英国公共卫生部2015年的独立报告得出的结论称:虽然吸电子烟可能并非100%安全,但电子烟中不含有大多数可导致香烟相关疾病的化学物质,而所含有的化学物质的危害也十分有限。但文中也提到,关于电子烟的“相对危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闻一龙也提到,针对电子烟使用者的临床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气溶胶中有相对极少含量的成分吸入毒理仍然未知;并且使用电子烟的长期影响,以及对公共健康的影响仍然在研究探索中。

“电子雾化器对个体健康和公众健康的影响程度,特别是长期健康的影响程度,不是发几篇论文就有答案的,它需要一个完整的生命科学链条来解决,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闻一龙表示。

据了解,2020年初,悦刻投入使用了理化实验室,此后演化成了生命科学实验室,系统性研究电子雾化气溶胶在人体细胞、动物层面的减害程度,并开展临床前安全评估等。国内其它一些电子烟品牌、电子烟制造商,也设立了类似实验室,探索电子烟的未知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悦刻 雾芯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