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0年A股IPO融资额创十年新高 前十大融资额科创板占七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7:19:54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2010年IPO市场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 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4800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2020的A股IPO市场从细分行业来看,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焦点,科创板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力量,近两年表现也备受关注。从个股层面看,2019年有70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824亿元,占A股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2%。而在2020年,A股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额累计达1417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30%,IPO融资额前十大个股中科创板占据7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额,也存在梯度分布的特征。

例如,中芯国际以532亿元的融资额独占鳌头。2-4名的融资额在100亿元-400亿元之间,奇安信、凯赛生物、康希诺、恒玄科技、君实生物、石头科技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别占据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5-10名,但融资额均在60亿元以下。

对于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金额,呈现梯队分布的情况,一位普华永道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希望起到一个价值引领作用。不论是融资额较大的“巨无霸”企业,亦或者融资规模不高,但处于成长期的“小巨头”,均需要遵循商业规则和市场监管。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中融资额的梯队分布,侧面反映了在满足多元化投资和融资需求的同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成为推动新兴业态和新动能成长,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如今的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不断推进完善。国内正在建立的多层级资本市场将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提供更多选择的融资平台。同时202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落实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新起点,在推行投资端改革和深入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防范重大金融风险。2021年,注册制或将全面推进扩展至主板及中小企业板,退市新规的推出也将有助于A股构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快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2010年IPO市场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4800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2020的A股IPO市场从细分行业来看,上海主板IPO以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科创板以信息科技及电讯和工业产品为主,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以工业产品为主。 图片来源:普华永道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焦点,科创板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力量,近两年表现也备受关注。从个股层面看,2019年有70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824亿元,占A股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2%。而在2020年,A股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额累计达1417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30%,IPO融资额前十大个股中科创板占据7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额,也存在梯度分布的特征。 例如,中芯国际以532亿元的融资额独占鳌头。2-4名的融资额在100亿元-400亿元之间,奇安信、凯赛生物、康希诺、恒玄科技、君实生物、石头科技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别占据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5-10名,但融资额均在60亿元以下。 对于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融资金额,呈现梯队分布的情况,一位普华永道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希望起到一个价值引领作用。不论是融资额较大的“巨无霸”企业,亦或者融资规模不高,但处于成长期的“小巨头”,均需要遵循商业规则和市场监管。2020年IPO前十大个股中融资额的梯队分布,侧面反映了在满足多元化投资和融资需求的同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成为推动新兴业态和新动能成长,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表示:“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如今的注册制,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不断推进完善。国内正在建立的多层级资本市场将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提供更多选择的融资平台。同时202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落实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新起点,在推行投资端改革和深入国际化的过程中,需要防范重大金融风险。2021年,注册制或将全面推进扩展至主板及中小企业板,退市新规的推出也将有助于A股构建优胜劣汰的生态系统,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加快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