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值半天蒸发145亿!今晨,爱尔眼科称艾芬视网膜脱落与手术无关,希望申请相关部门鉴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3:27:4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月4日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开盘即下跌,最大跌幅超过9%,截至午间收盘跌幅收窄至4.71%,市值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缩水145亿元。

此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称自己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治疗后视网膜脱落,此事在社交网络和资本市场均引起极大关注。

1月4日早上5点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在其官博发布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稍早前的1月2日,爱尔眼科曾对外回应,公司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220774109627692032.png

6767103439804033024.png

艾芬称术后视网膜脱离,

爱尔眼科最新回应

新年伊始,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在社交网络发布的《再见2020》一文中称,“年头侥幸躲过了病毒的侵犯却在46岁生日的第二天没能躲过视网膜的脱落,右眼近乎失明。”2020年5月,艾芬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治疗白内障,术后视力更差,甚至出现视网膜脱落。在她看来,2.9万元的晶体植入手术既“不必做”,爱尔眼科又在手术过程中有不规范行为:术前检查不仔细,未及时发现视网膜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报道,艾芬,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疫情期间,她带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2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坚守,不懈奋战,受到各方关注。

艾芬是作为患者与这家知名上市公司“拉锯”。2020年5月,艾芬觉得自己的视力下降,经爱尔眼科一名返聘医生介绍前往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大约花费2.9万元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710595995478012006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仅过了半年时间,艾芬的右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她觉得自己的生活瓦解了。12月31日,艾芬在武汉家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说自己现在头昏脑胀、一直休息,不能上班,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作为一名2岁孩子的母亲,她不能抱孩子;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她对自己的工作表示了担忧,“我急诊那么多精细的操作,我怎么搞?”

但爱尔眼科则对该事件有不同看法。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31日晚上发给记者的《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声明》显示,爱尔眼科第一时间对诊疗全流程开展自查,患者(即艾芬)右眼为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术后恢复结果显示,患者视力较术前明显提高,眼底视网膜平复。目前,医院正积极联络患者,邀请其到医院复查。

7707276947885728768.jpeg

芬对爱尔眼科的上述声明并不认同。

1月1日下午,艾芬又发布微博称,“我是个医生,从没想过当医闹。我只是希望能够以亲身经历来曝光爱尔医院在诊疗过程之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希望我的眼睛以后还能正常地从事医疗工作。”

8945398039509066752.png

1月2日凌晨,爱尔眼科曾对外回应,公司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1月1日连夜赶赴武汉进行调查。

1月4日早上5点多,爱尔眼科发布艾芬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报告称,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爱尔眼科表示,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女士解决眼部疾病问题,组织专家力量为艾芬女士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与艾芬女士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艾芬女士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8899293522728975360.jpeg

8190089843735146496.jpeg

市值半天蒸发145亿

爱尔眼科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截至2020年11月底,爱尔眼科集团内共有660余家医院机构,其中国内的超过550家,海外有100多家。目前,在上市公司体内的有220多家。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营业总收入约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母净利润约15.46亿元,同比增长25.6%,超过2019年全年13.7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1月4日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爱尔眼科开盘即下跌,最大跌幅超过9%。截至午间收盘报71.36元,跌幅4.71%,最新市值2941亿元。

4622465205564032000.png

上市11年来,爱尔眼科因身处黄金赛道和在细分领域的话语权而享受来自资本市场的高光。2020年12月31日,爱尔眼科股价上涨1.41%,报收74.89元/股,攀上了上市11年多来的最高点,市值突破3086.6亿元,跻身创业板第四。

爱尔眼科在年报中谈到,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低龄化、高发病率形势严峻;同时,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年龄相关的眼病(如白内障、老视、眼底病等)亦越来越多;无论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还是更多老年人的眼健康需求,都需要专业眼科医疗机构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眼健康服务,也为眼科医疗机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787243328515658240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爱尔眼科相关人士也向媒体表示,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估计在8%至9%左右,为国内最大,但第二名的收入只有爱尔眼科的1/4至1/5左右。

爱尔眼科2020年12月31日披露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回应如何把控医疗事故时,爱尔眼科表示,医疗质量是爱尔的生命线,是患者和家人的信任和托付。公司医疗质量一直把控得很好,一些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并落实到位,所以事故率和纠纷率极低,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公司也投保了医疗责任险,任何时间都要有底线思维。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医疗纠纷并非医疗事故,纠纷是沟通问题或服务质量引起的,可能态度好一些就没事,所以服务无止境。

(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艾芬微博、爱尔眼科微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