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推动创新最好的方法,是从现有成果的边界向外拓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2 09:44:35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王思雨    每经编辑 梁宏亮    

5118921255519423488.jpeg

2020年注定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为人们带来新的机遇。 

回顾2020年,面向2021,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变革,全世界应怎样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在危机中辨析新机,于变革中开拓新局。

身处科学技术加速迭代、科技创新深度影响未来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想要探求:怎样才能进一步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1年初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推出“巅峰对话:瞰见2021”系列策划。在第一季,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将独家对话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围绕世界经济前瞻、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本期,我们带来的是对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Andrew Geim)教授的独家专访。

512136769316144128.jpeg

安德烈·海姆(Andrew Geim)  来源: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官网

通过磁悬浮技术克服重力作用,让一只青蛙悬浮在半空中,并推论使用类似的方法可以让几乎所有物体克服重力作用漂浮起来。2000年,安德烈·海姆(Andrew Geim)因获得搞笑诺贝尔奖而进入更多人视野。

十年后,安德烈·海姆因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实验而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获得过诺贝尔奖和搞笑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人生不可复制,但是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倾听他们的故事,反思自己,展望未来。

在本期对话中,这位对科学和生活充满感情的科学家,向每经记者谈论了他对科研与成长的思考。在对话中,他对正在案前奋斗的年轻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3407526826284351488.png

“从事科学研究并不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3407526826284351488.png

NBD:获得诺贝尔奖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安德烈·海姆:就日常生活而言,没有太大的变化。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实验室、同样的办公室。我仍然非常积极地进行研究,每年我的小组都会拿出许多令人兴奋的成果,新的研究每时每刻地进行着。

获得诺贝尔奖后,我的薪水增加了50%-70%,就是这样。唯一根本的改变是,有时我会遇到一些有趣的、重要的人,比如来自许多国家的部长和王室成员们。我还见过大约20位诺贝尔奖得主和更多的亿万富翁。有时候这些会议会非常有趣。

除此之外,在新人类学上的经验是我一直珍视的,获得诺贝尔奖无疑有助于提供额外的帮助。

NBD:从事科学研究是你从小的梦想,还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决定?

安德烈·海姆:从事科学研究并不是我童年时代的梦想。

仅仅当我从俄罗斯最好的大学毕业时(一所类似于北大清华的大学),我才意识到我可以做很好的研究工作,不比别人差。

后来我终于有了像样的研究设施,我最终意识到科学才是我的生活。因为我发现自己比周围许多人都要好。

3407526826284351488.png

遵从内心的选择,也要经过大脑思考

3407526826284351488.png

NBD:许多青年学者面临着“梦想与面包”选择的困境。因缺乏物质上的支持而放弃研究。对此,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安德烈·海姆:做科学研究或者从事商业活动,都不能保证你有“面包”。从事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成功或是失败。

但你不仅要跟随你自己内心的选择,更要运用你的大脑去思考。

你要去问问自己,你是否足够聪明,能够成为一名教授?这是一份薪水适中,但非常有趣的工作,总比做一个工作乏味、希望在30岁就退休的无聊且富有的银行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我遇到过很多富有的银行家,他们都很无聊…而且经常是同样的无聊。

古罗马人常说“凡事要节制”,孔子也可能会赞同这句话。

做科学研究是度过一生最好的方式之一。这需要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早期阶段,直到你退休你都需要努力工作,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在科学上取得成功。但是,不像其他一旦上手就会流程化的工作,这种辛苦的工作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有趣和令人兴奋的,一点也不枯燥。 

NBD:科学研究中,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

安德烈·海姆: 两者同样重要。你应该试着享受这个过程,但应该始终以引人注目的结果为目标。

追求日常和二流的东西,并不能证明你花了纳税人的钱是合理的。当然,也不值得为了追求平庸而浪费你的生命。

NBD:从国家和团队的角度看,科学家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环境和氛围?

安德烈·海姆:为了推动事物向前发展,最好的方法是,从以往科学研究成果的边界开始向外拓展。否则的话,需要做的事情会有很多。

因此,不管是对于年轻的研究人员,还是对于不太年轻的研究人员来讲,拥有基本的知识储备,以及在你工作的机构中能够使用国际先进的设施,是非常重要的。

缺乏帮助和资金支持,就很难从头开始。

这就是为什么诺贝尔奖更倾向于聚集在本已著名的地方。因为这里能够提供更好的机会去接触先进的研究设施。在这些地方聚集的聪明人也可以为你提供更多建议,哪怕不是学科最高水平也没有关系,就算低一到两个档次。你只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脑力,就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但是,如果被安置在设施简陋的低层次机构中,那么确实没有机会完成一些有趣的事情。无论你多么聪明,发现一些有竞争力的新事物的机会都变得微不足道。

NBD:在进行基础科学研究时,如何平衡成本与产出的问题?

安德烈·海姆: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几乎没有区别。好的基础研究只是尚未应用的研究,但他总是最终会实现的,一直都是这样。

此外,科学和商业在成本和产出方面几乎没有区别。在科学上,我们需要最大化投入产出比,就像任何企业一样。

唯一的区别是,科学中的“产出”通常意味着“高质量的成果和新现象”,这很难用美元或人民币来衡量,尤其是在基础研究领域,潜在的效益通常在可见范围之外几十年。

但是,商业和科学的最终结果是一样的:如果你的投入产出比率长期处于低水平,你的客户和同行就会失望,没有人会给你资金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你在科学上破产了。如果这个比率很高,就更容易获得进一步的“投资”。

3407526826284351488.png

勇者必胜

3407526826284351488.png

NBD: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你能给那些仍在实验台前思考和拼搏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吗?

安德烈·海姆:世界自古以来没有太大变化,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特别,值得拥有更多。然而,挣扎和诱惑一直都是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成功的秘诀自古就为人所知: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推动。

即使事情看起来很绝望,也要记住:生活就像条纹衬衫,每一条深暗色条纹之后,跟随着的都是亮丽的一条。

罗马人总是说“勇者必胜”。尝试在你的生活/工作中充满冒险精神,这将有助于你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注:本文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

记者:梁宏亮

实习记者:王思雨

编辑:梁宏亮

视觉:陈冠宇

排版:王思雨 牟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