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OM来了!首批5只,公募基金产品线再增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5:37:14

在MOM相关指引发布周年之际,首批MOM产品正式诞生了。据记者了解,首批共有5家基金公司的5只MOM产品拿到了批文。而从产品名称来看,这些产品均为混合型产品,都设置了一年持有期或是采用一年定开的方式。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首批MOM公募产品终于获批了。

近日,记者获悉,包括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旗下均有MOM产品拿到了正式批文。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

有业内人士指出,MOM的投资目标更专一,可根据需求灵活创设,可通过穿透,精确考核和评估底层专户,确保资产配置要求精准达到,甚至可指定有效的激励机制。

5只公募FOF产品获批

犹记得去年12月份,证监会下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随后,证监会网站显示,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7只MOM公募产品。

而在经过了答辩等各个环节之后,如今在MOM相关指引发布周年之际,首批MOM产品正式诞生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首批共有5家基金公司的5只MOM产品拿到了批文,具体如下:

从产品名称来看,这些产品均为混合型产品,都设置了一年持有期或是采用一年定开的方式。另外,招商惠润一年定开MOM、华夏博锐一年持有期MOM均采用了发起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年定期开放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也便于基金经理以相对长期的理念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行业个股的选择;而对于MOM这类创新产品,发起式基金将基金管理人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深度绑定,有助于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赢目标,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诚意与信心。

多家基金公司已有相应储备

而随着MOM的到来,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延伸,目前的公募基金已经包括了ETF、LOF、QDII、FOF等多种产品。

所谓的MOM(Manager of  Managers),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具有“多元管理、多元资产、多元风格”的特征,既可以实现管理人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又能发挥不同资产管理机构在特定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据记者了解,MOM投资的核心在于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风格轮动以及投资顾问的筛选,包括规划基金资产整体安排,让专业的基金经理帮投资者做出大类资产配置决策,提升投资收益;构建多策略组合,捕捉各类市场机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凭借完整的研究评估体系,精选绩优投资顾问,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

从MOM业务在国内发展情况来看,其实仅有8年时间。整体而言,国内MOM产品发展还相对滞后,主要是以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形式运作,产品规模偏小,MOM三个多元化的特性有待进一步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MOM产品的头部化现象比较明显,大型机构具有发行优势,小规模机构难以承担较高的运营成本。与私募相比,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投资能力、系统建设、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存在优势,未来更具备发展潜力。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部分基金公司在MOM方面其实早有准备,甚至有相关产品运作经验。比如,招商基金自主研发了国内版投资时钟“红绿灯资产配置模型”,能够实现主观积极判断和量化反思检验的有机结合;华夏基金也早在几年前就已布局MOM研究,还携手罗素推出了MOM模式的整体投资解决方案;创金合信基金与超50家金融机构类投顾(主要为券商和公募基金)和近90家私募基金落地相关产品。

招商基金表示,本次公募MOM产品的获批,对于弥补金融市场产品线、丰富投资品种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更趋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MOM一方面有助于引导机构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实现投资风险前瞻性的严格控制;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和基金经理数量与日俱增,MOM能更加便捷地帮助个人投资者借助中国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提升投资效率和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OM 公募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