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PMI为51.9%,连续10个月处于荣枯线上,这两个关键指数显示产需两端继续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4:58:5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2月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虽然PMI数据相比上月有小幅回落,但仍继续稳居50%的荣枯线上。这也是我国PMI指标连续10个月处在荣枯线上的景气区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产需两端继续改善

此次发布的12PMI数据,显示出了怎样的特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数据显示产需两端继续改善。

在制造业PMI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53.6%,虽较上月回落0.50.3个百分点,但均为年内次高点,且两者差值继续缩小,表明制造业保持较好增势,产需关系更趋平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分别有18个和17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56.0%,相比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行业增长动能增强,生产活动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12PMI指数虽较上月小幅回落,但持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明显提高,表明能源、重化工等基础性或上游产业生产供给能力需要尽快加强。

年内小型企业运行波动较大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PMI数据中,有一些分项数据值得高度关注。

比如从企业规模看,12月大型企业PMI52.7%,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同52.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但小型企业PMI48.8%,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大、中型企业PMI继续保持在50%荣枯线上的同时,小型企业PMI再次降至收缩区间。对上述数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分析,年内小型企业运行波动较大,市场供需增速多次反复,恢复势头不稳定。

今年二、三、四季度,小型企业PMI均值分别为50.2%48.8%49.4%,且年内仅有5个月高于50%12月份,小型企业PMI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2.62个百分点,均降至50%以下,表明小型企业增速再次放缓,供需两端压力加大。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也表示,小微企业本身属于弱势群体,需要国家扶持。今年因为疫情因素,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特别是一些服务行业的小微企业更是如此。要稳就业稳增长,首先要把小微企业稳住、稳好。在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的同时,引导和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是需要着力解决好的一个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新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