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掘金“医药+互联网”新模式 医药流通企业合纵药易购前景可期

2020-12-31 12:31:56

自2013年起,传统企业纷纷拿起“互联网”这把利斧,开启自己的破茧蝶变之路。作为传统行业之一,医药行业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虽起步较慢,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医药行业也跟上时代发展潮流,用“互联网+”模式来寻求新的突破与创新,合纵药易购正是其中的代表者。

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 聚焦医药第三终端

按消费者直接接触到的销售终端环节,医药市场药品销售分为三大销售终端,其中第一终端为二级及以上的医院,也称“医院市场”;第二终端为零售市场,包括连锁药店;第三终端为广阔的“长尾市场”,包括单体药店、诊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第二终端和第三终端也合称“院外市场”。

有别于九州通、鹭燕医药等以服务医院市场及以”大B”端为主要目标客户群体的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合纵药易购自创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位于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客户聚焦于单体药店、诊所等“长尾”小B端客户,小B端客户占比达到了97%以上。公司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高效的仓储及物流系统、完善的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为广大的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经过多年积累,合纵药易购已建设了一张广域的终端覆盖网,打造了一个强大的院外市场医药销售体系,在区域性的院外市场尤其是四川省形成了一定的优势竞争地位。截至2020年10月,公司会员数已超过7万家,业务覆盖了四川省80%以上的医药连锁企业、60%以上的单体药店和40%以上的诊所,并形成700余家下级分销商的医药分销体系。

竞争优势突出 光明前景可期

目前医院市场依然是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的核心,但受医疗体制改革新政下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两票制、分级诊疗等一系列政策影响,未来医院市场的规模占比或将进一步下降;而院外市场则将呈现增速加速上升的趋势,产业结构将不断调整。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预测,到2020年,院外市场的整体占比将从2013年的35.7%增加至45.3%,形成数千亿级的市场增量空间。无疑,院外市场医药流通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巨头零售连锁化的趋势,并不影响合纵药易购成长空间。合纵药易购作为医药商业领域具有深度渗透能力的第三极,搭建面向全国三终端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网络。首先,头部零售连锁与合纵药易购在业务上是既竞争又互补的关系,零售连锁巨头异地扩张受到供应链本地化以及品种采购属地化的要求和掣肘,重资产收购的规模效应遇到增长瓶颈;其次,头部连锁公司改变策略,采取加盟等轻资产扩张模式,控制核心的500~1000个品种,聚焦核心单店的最大产出,同合纵药易购形成业务合作。最后,虽然行业规范逐步加强,但零售连锁门槛依然较低,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等促使基层医疗机构大量增加,药诊店等业态普遍出现,三终端市场呈现勃勃生机。

近期,各大互联网巨头、医药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等均在积极拓展药品流通业务、进军药品销售及物流领域,包括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不过,合纵药易购所从事的医药电商业务,相比常见的消费类B2C电商业务有着明显的区别。合纵药易购依旧优势显著,不可替代性强。

第一,合纵药易购的医药电商业务并非完全从零开始,而是建立在公司作为成熟的医药流通企业基础上,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在区域内建立了品牌声誉、产品和供应链体系及仓储物流优势,是应用互联网手段进行“F-B-C”体系构建的先行者;第二,合纵药易购是以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为主要销售对象,即B2B,而不是以自然人为销售对象的B2C;第三,合纵药易购是医药领域的垂直电商,公司及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均受到GSP相关法规的严格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医药+互联网”这种新的发展模式或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以适应时代和市场需要的营销模式来帮助药企实现极大的商业价值,促进医药行业的跨越式升级。未来,合纵药易购将融入广阔的互联网医药圈,通过“新零售”赋能模式或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易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