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金易数据湖发布数字视网膜产品 技术总监吕晓鹏:可以赋能城市大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9:36:32

技术总监吕晓鹏表示,数字视网膜在边缘计算、软硬件、算法场景、存储等方面,相较于传统云视觉计算系统等产品有优势,可以赋能城市大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欢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会上,成都金易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易数据湖”)发布了数字视网膜产品。公司技术总监吕晓鹏表示,数字视网膜在边缘计算、软硬件、算法场景、存储等方面相较于传统云视觉计算系统等产品有优势,可以赋能城市大脑。

成都金易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吕晓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解决行业痛点

什么是数字视网膜?简单来讲,就是面向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的应用领域,采用类似人眼视网膜的技术,对大量监控摄像头在边缘端进行视觉计算和场景分析,完成监控视频的浓缩转码和人车结构化,达到数字视网膜的功效,实现监控视频的有效数据和信息的云端高效汇聚、智能应用。

吕晓鹏表示,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城市级视频解析产品,其汇聚了更多城市智能摄像数据,实现对普通摄像头智能解析,通过提升存量智能化水平,从而提升城市视频解析率。数字视网膜的核心作用是实现“有效数据保存”。先将视频保存本地,通过快递箱存入数据湖,以成本最低方式提升视频留存率。

每个摄像头每天产生42G视频,每年约产生数据150PB,一年保存数据量小于10PB,流失率高达93%。这里面又存在着矛盾,一是数据量巨大,存不下;与此同时,海量数据又呈现出低价值密度的特点。如何利用好这些视频,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正是行业所需要解决的痛点。

“数字视网膜所具备的功能恰好可以解决上述痛点。”吕晓鹏表示,数字视网膜有“边云协同•价值提炼”“AI+视频•汇聚增值”“智能存储•高效检索”的功能。相较于摄像头通过带宽通信将数据传递到边缘设备中进行储存和计算,数字视网膜是把数据经过编码压缩方式传递到云端,然后经过特征提取,定制轻计算。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吕晓鹏指出,数字视网膜的最大创新点在于改变了以前以人为主筛选视频数据的模式,改为通过AI算法来实现,并最终实现数据的增值等。

依托成都数据湖

在吕晓鹏看来,数字视网膜有四方面的优势。其一,在边缘计算方面,数字视网膜可以节省90%带宽、网络设备;有更稳定视频,更高算法准确率;专网部署,增强数据安全性。其二,在软硬件方面,数字视网膜有更低的功耗、更低的单路成本;设备国产自主可控。其三,在算法场景上,数字视网膜更为丰富。其四,数字视网膜有着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支持数据分级存储与跨介质流动;采用分布式存储架构,可按需扩展节点,减少一次性成本投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采用磁带+蓝光存储设备,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电力成本,对比磁盘成本降低80%。

“数字视网膜赋能城市大脑,应用到社区、城管、应急、市场监管、环保、水务等诸多方面,未来甚至可以应用于数据银行。”吕晓鹏表示,希望此次发布的产品能助力于成都数据赋能以及智慧管理。

启信宝显示,金易数据湖是由易华录(300212,SZ)、成都鑫金产业等投资设立的企业。易华录曾披露,金易数据湖组建后将作为成都数据湖的建设方及运营方,为当地提供数据存储、云计算、IDC等大数据基础服务,打造大数据企业的孵化器,培育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据悉,成都数据湖项目带来了易华录全球领先的蓝光存储技术,为海量数据提供长时间、低成本、低能耗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按照远期规划,项目将孵化、吸聚超过200家新经济全产业链相关企业,筑就孕育新经济全产业链的“生态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双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