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9种药品谈判成功纳入医保,成功率达73%,首次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3:31:01

每经记者 周程程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社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

经过本次目录调整,119种药品被调入目录,29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最终目录内共计2800种药品,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从谈判情况来看,国家医保局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谈判成功119种(其中目录外96种,目录内23种),成功率73.46%,平均降价50.64%。

备受关注的PD-1药品谈判方面,7个药品参与谈判,最终3个国产PD-1成功入选。而同样受到关注的上海绿谷制药的阿尔兹海默病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代号GV-971)则谈判失败,无缘医保。

此外,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此次调整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通过调出临床价值不高药品、谈判降低目录内费用明显偏高的药品、专项谈判到期药品价格、带量采购挤压药价水分,实现腾笼换鸟。今年调出去的药品节约基金和谈进来的药品所花的基金预计差不多。

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首次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

与往年相比,本次调整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谈判降价调入的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最终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品种,加上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更广。

同时,还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将目录内14个“老品种”纳入谈判范围。经过谈判,14种药品均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幅43.46%。

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是出于何种考虑?熊先军表示,这是由于一些药品原本进入目录时没有进行谈判,且近几年降价不多,价格相对比较贵,对医保基金的占用也较大,所以就设计了对原本在目录内的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14种独家药品进行谈判降价。

这些企业的动力何在?熊先军表示,我们事先会告诉企业,如果谈判失败,企业药品可能要从目录里剔除。并且,有些药品实际上已有疗效相似的药品在目录中,如果从目录中剔除,不会影响老百姓用药。

年销售额超过10亿是否会成为今后目录内药品降价谈判的标准?熊先军坦言,今年是在进行目录内已有品种谈判的探索,今后会随着每年情况的不同来确定谈判品种。

是否纳入谈判要考虑医保承受力

与往年相比,本轮医保谈判成功率较高,但降幅略低。共有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谈判成功119种,成功率73.46%,平均降价50.64%。

“我们不追求降幅,也不追求谈判成功率。”熊先军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于此次谈判成功率高的原因,熊先军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前期和企业良好的沟通,能够让企业掌握医保方价格测算的基本要求和原则,所以企业的报价和医保方心理价位较接近。

熊先军指出,本轮谈判中,企业在原始定价上相对不是很高,所以降幅也不会很大。

熊先军还表示,对于一些价格十分昂贵的药品,并没有让其纳入本轮医保谈判中。这也是向企业发出一个明确信号,药品的市场价格要基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

许多罕见病药物价格往往较高,熊先军指出,对于一些“天价”药品,医保确实没法承受。所以在罕见病领域,除了考虑临床疗效外,还要考虑到基金的承受能力

多个新上市抗癌药将以全球最低价“上架”

抗癌药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指出,医保部门在将抗癌药纳入医保方面,下的力气是最大的。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患者个人担负比例大大缩小,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显著提高患者用药的可及性。

石远凯表示,医保目录新增的一些肿瘤治疗药物,很多都是近一两年新上市的。原先在目录内的一些药物,今年也通过谈判有了比较大的降幅。

数据显示,14种独家抗癌药品按规则进行了续约或再次谈判,平均降幅为14.95%,其中个别一线抗癌药降幅超过60%。经测算,14种抗癌药降价,预计2021年可为癌症患者节省30余亿元。

此外,本次调整新增了17种抗癌药,其中包括PD-1、仑伐替尼等。据央视网消息,多个新上市抗癌药将以全球最低价“上架”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表示,基于中国人口数量及经济发展向好趋势,任何公司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的价值。通过医保政策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医保谈判品种的可及性得到了明显提升,使企业看到了以量换价的空间和机会。因此企业在确保合理商业回报与可以持续进行医药创新的同时,能够也愿意以最低的价格供应最好的药物。

国产三大PD-1全部进医保

广谱抗癌药PD-1单抗方面,除了去年谈判成功的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其他7款PD-1药物均参与了本次医保谈判。

本轮医保谈判中最终有3个国产PD-1药品成功入选,包括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

价格方面,熊先军透露说,新纳入医保PD-1药品比信迪利单抗价格要低。

公开数据显示,信迪利单抗经2019年医保谈判降幅达64%,每支需2843元。

此外,熊先军指出,对于纳入医保的PD-1药品没有限制适应症,都是以已获批的适应症为准

具体来看,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是获批适应症最多的国产PD-1,四个适应症全部进入医保目录,即霍奇金淋巴瘤、肝癌、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鳞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适应症为两种,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只有黑色素瘤一种。

对于跨国药企PD-1谈判失败,熊先军表示,跨国企业要考虑国际价格方面的问题,所以在价格预期上和医保部门存在差异。国内许多企业中国市场是主要市场,更能在价格上与医保部门达成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品 谈判 医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